首页 > 大使活动
张明大使接受澎湃新闻专访谈中欧抗疫合作
2020-03-24 01:22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构成全球大流行。疫情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蔓延肆虐,截至目前,全球已经累计超过30万人感染。中国抗疫目前正在取得阶段性结果,但面对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外正在携手、联动,共同面对。唐人有诗云“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近期,澎湃新闻推出“全球战疫·比邻”系列文章,专访中国驻欧盟、德国、法国、意大利、塞尔维亚、马来西亚等多位中国驻外大使,请他们介绍那些目前疫情最严重国家的防控现状以及中外共同应对疫情的合作努力。

  “欧洲已经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新的震中!”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13日对于当前欧洲疫情的总结。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欧洲已成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已经全部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的确诊人数均已过万。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3月1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的政治家们低估了新冠肺炎的危险程度,她同时确认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欧洲都将竭力面对疫情”。疫情之下,中国和欧盟各个成员国以及欧盟机构正在一起携手共同应对病毒带来的挑战。互相捐助物资、分享防控治疗经验、拓展研发领域合作都成了当前中欧双方合作的着力点。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李克强指出,当前形势下,中方坚定同欧方站在一起,支持欧方抗击疫情努力。冯德莱恩表示欧中携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充分展现了双方良好的友谊与合作。为此她还专门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种语言录制视频讲话,感谢中方为欧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支持。目前,欧洲整体疫情防控情况如何?中欧之间携手应对疫情的具体合作有哪些?今年的中欧关系又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近日专访了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

  三方面工作推动落实中欧领导人共识与中欧合作

  澎湃新闻:当前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您如何看待当前欧洲疫情发展的形势及未来走向?

  张明:近期,欧洲新冠肺炎的确诊和死亡病例均呈快速增长态势。世卫组织称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震中”。欧洲疾控中心将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划分为5个阶段。根据其发布的最新一版风险评估报告,欧洲整体正在快速滑向第四阶段,即出现持续的社区传播。如果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就可能发展到第5阶段,出现大范围持续传播,最终导致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因为遏制病毒在欧洲的跨境传播已不具可操作性,欧洲疾控中心建议各国将防控战略从“遏制”转向“减缓”,通过社会隔离等手段减缓病毒传播速度,并重点保护高龄患者、慢性病患者等弱势群体。

  澎湃新闻:针对疫情,驻欧盟使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重点是什么?我在欧盟各成员国以及使团之间是否设有协调保障机制,以更好保障我在欧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张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领导人就相互支持和共同应对疫情进行了密切的沟通交流。驻欧盟使团的主要工作就是按照国内指示,落实双方领导人的共识,努力推动中欧携手合作,共克时艰。

  一是积极争取欧洲各界对我国内抗疫举措的理解与支持。疫情发生之初,我们同欧盟卫生委员、危机管理委员等高官们深入沟通,以媒体吹风、接受采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欧洲各界介绍中国抗击疫情总体情况,推动欧盟遵从世卫组织专业建议,以科学理性的态度认识和对待中国疫情。同时,积极与国内海关、民航及各省区协调,为欧盟对华援助物资提供便利和快速通道,协助在欧中资企业捐助国内物资的运输和通关,确保国内急需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及时运往国内防疫一线。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欧盟多次表态赞赏和支持中方抗疫努力,并向中方提供了急需医疗防护物资。

  二是加强中欧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沟通与合作。随着欧洲疫情发展,我们应欧方请求协调中欧卫生专家举行了三次视频会议,介绍中方防控措施的积极成效,主动分享防疫经验。随着欧洲疫情日趋严重,我们也在积极协调国内各个方面对欧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三是关注和应对疫情形势变化对国内经济和中欧关系影响。我们与中国欧盟商会企业家代表多次交流,听取欧洲在华企业在当前疫情下实现有序复工复产、维持企业正常经营方面的意见建议,协助解决困难。密切关注欧洲疫情发展,跟踪评估国外疫情发展带来外需减弱等显性冲击,就防范欧洲及全球市场动荡,产业链、供应链中断等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我们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在海外的生命安全与健康,驻欧盟使团及驻欧洲各国使领馆同欧盟机构及各成员国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向在欧洲的同胞们通报信息、提供协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日对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欧方愿为在欧盟国家的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提供必要的保障和便利。此外,欧洲个别国家、个别媒体上出现了针对中国人的侮辱性、歧视性言论,社会上也出现一些歧视华人、亚裔的案例。我们大力推动欧盟坚持原则,欧委会平等委员,意大利、荷兰等国的领导人,还有欧洲议会许多议员都公开表示,欧洲对疫情下的种族歧视“零容忍”。 能腾出手,我们就毫不犹豫帮助有困难的人。

  澎湃新闻: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当前中欧就疫情应对在各方面展开的合作?

  张明:中欧双方都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人类的共同挑战,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发生以来,中欧对彼此抗击疫情的努力给予了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近期向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致慰问电,分别与西班牙、意大利领导人等通话,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欧洲国家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愿开展合作、提供帮助。李克强总理同欧盟委员会冯德莱恩主席通电话表示,中方坚定同欧方站在一起,支持欧方抗击疫情努力,并为欧方通过商业渠道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通话后,冯德莱恩第一时间发表视频,感谢中方支持。对于国际上一些人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近日明确指出,病毒没有国籍,新冠病毒不是中国病毒,正如西班牙流感不是西班牙的疾病一样;疫情无国界,我们需要全球合作,所有人必须携起手来行动。我注意到澎湃新闻也对博雷利的表态作了重点报道。在专业层面,中欧保持着密切沟通交流,加强信息和经验共享。中方已同欧盟及10多个成员国官员和卫生专家进行了视频交流,钟南山院士也专门与欧洲呼吸学会进行了视频连线。欧方对中方在疫苗研发、诊断治疗、出入境人员管理、社会隔离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很感兴趣,双方每次交流都很深入。中国制定的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不断更新,我们都及时同欧盟专家分享。在物资层面,中欧各界面对疫情,开展了一场爱心跨国接力。在中国国内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欧盟协调成员国向中国运送了3批50多吨防护物资。欧洲议会议员说,病毒没有国籍和地域之分,帮助中国就是帮助我们自己。的确,疫情不论发生蔓延在哪里,都是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共同挑战。现在欧洲抗疫形势日趋严峻,我们情况缓解许多,多少可以腾出手来。能腾出手,我们就毫不犹豫地伸出手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在欧洲方向,中国政府已经或即将向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国提供物资援助,派出多支医疗队。据我了解,在欧中国企业、商会和个人也都在积极出钱出力。这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

  中欧通过共同抗疫为中欧合作拓展新空间

  澎湃新闻:目前,对于欧洲部分国家采取偏向于宽松的防疫政策,国内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担心长此以往将导致我国防控输入型病例的压力加大,对此您怎么看?如何防止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向国内输入?

  张明:欧盟对疫情的认识总体上是科学理性的,认为应对措施应符合世卫组织的专业意见,这点很重要。从最近几天情况看,欧洲各国的抗疫投入正全面加大,措施也更趋严格。欧盟出台了为期30天的入境限制措施,各成员国也出台了限制人员流动等社会隔离手段。欧盟层面主要是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欧委会专门组建冯德莱恩主席任组长、由各成员国流行病学家和病毒学家组成的顾问小组,制定欧盟层面基于科学的、协同的风险管理指南,协调成员国的防控工作。欧方在应急管理、技术研究、财政经济等领域出台了许多应对措施,开展了医疗物资和药品联合采购,专门拨款2.3亿欧元支持药物供应和卫生科研,决定建立救援医疗设备储备库。同时动用欧盟预算和各类共同基金为成员国提供救助,为1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80亿欧元贷款,并准备推出37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欧洲央行也出台了7500亿欧元紧急购债计划,以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这些措施也是很有必要的。

       我最近看到一些评论认为,欧洲一些国家和民众对这次疫情的应对有些“淡定”、有点“佛系”。欧洲内部对欧盟早期应对疫情时的表现也有一些议论,比如在医疗物资方面不能及时响应成员国的需求、各个成员国出台的防控措施宽严尺度不一,等等。我认为,各国国情不同,不好做简单的对比。中国政府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采取的措施,欧洲也正在根据自身情况研究和采取应对措施,不可能简单复制。关键还是要尊重世卫组织等专业机构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情况,积极采取对本国人民负责、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负责的措施。同时我们也看到,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外防输入已经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应对这一局面,我们要加大与欧方的交流沟通和防控经验分享,帮助欧洲尽快以科学、有效方式控制住疫情蔓延。同时,在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加强中欧合作。面对这一人类的共同威胁,只有同舟共济,团结奋战,才能真正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澎湃新闻:今年中欧关系颇受关注,按原定计划将有多场重要会议举行,但疫情势必导致一些会议受到影响,在如此背景下您如何看待中欧关系前景?而在这场中欧互帮互助的抗疫合作之下,中欧关系是否会有新的内涵出现?

  张明:人们说“疫情是一面镜子”,的确,通过中欧携手互助应对疫情,这面镜子能照出中欧关系的本质是合作、是伙伴。双方合作远远大于竞争,共识也远大于分歧。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双方有许多重大议程。中欧可以通过共同抗击疫情,为中欧合作拓展新的空间。比如欧洲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优势,我们可以探讨在新发传染病防治、生物医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战略物资储备、高端医疗设备、高等级医疗防护物资研制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具体路径。中欧还将在促进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帮助脆弱国家完善卫生体系等方面继续开展高水平合作。同时通过这些合作交流,为中欧在绿色环保、数字经济、三方合作、全球治理等领域合作提供具体合作抓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