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接受彭博社电视专访就欧洲议会涉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决议等阐明立场
2020-06-20 02:19

  

       2020年6月18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接受彭博新闻社电视专访,就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欧盟发布外国补贴“白皮书”、新冠疫苗研发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欧洲议会涉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决议,张明大使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事项立法完全是中国内政。不干涉内政是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无论是七国集团外长会昨天发表的声明,还是欧洲议会正在讨论的涉港决议,都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不能接受。

  张明大使指出,在任何国家,维护国家安全都是中央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各国,没有一个国家会允许在这方面存在缺失。中国全国人大的决定正是填补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明显漏洞和长期缺失的必要之举。在这个问题上,不应存在双重标准。

  张明大使强调,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完成后,将使香港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备,社会秩序更加稳定,从而确保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现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变,依据基本法享有的各项高度自治权利不会变,香港市民的生活方式也不会变。欧盟在港企业超过2300家,在港欧盟公民约有35万。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将惩治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独”和暴恐分子行为,营造法治更加健全、预期更加稳定可靠的营商环境,更好保护包括欧洲各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港合法正当权益。

  关于欧盟新出台的外国补贴公平竞争“白皮书”,张明大使表示,我注意到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有关“白皮书”,将予以认真研究。坦率地说,不少中国在欧企业对欧盟近期在开放合作方面的一系列“关门”趋向感到忧虑。希望欧方有关措施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避免受保护主义干扰,不要以补贴为由设置新的贸易障碍,为外资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在当前各国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欧盟应避免向外界释放消极信号。

  在回答中国是否会同世界共享新冠肺炎疫苗时,张明大使表示,疫苗研发需要全球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方会信守这一承诺。

  此外,张明大使还就中欧高层交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美经贸协定、世贸组织改革、疫情虚假信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