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张明大使在中欧企业家2021年终对话会上的主旨发言
2021-12-09 02:05

    2021年12月7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由欧盟中国贸易协会和欧盟中国商会共同主办的中欧企业家2021年终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哈克玛主席、徐海峰会长,各位中欧企业家代表:

    大家好!

    很高兴再次出席中欧企业家年终对话会。2021年,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但中欧工商企业界很了不起!你们的努力使得中欧经贸合作逆势强劲增长,成为全球寒潮中的一股暖流。今年1—10月,中欧贸易额达到6704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0%。中欧经贸往来的成绩及其展现出的韧性,无疑是对鼓吹“脱钩”、唱衰中欧合作言论的有力回击。

    在成绩背后,有中欧双方在规则领域进一步接轨提供的制度保障。去年底,双方历经7年35轮谈判最终达成全面、平衡、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这是关乎双方企业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环境的大事。今年3月,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统一的高水平保护制度让双方老百姓享用到烟台苹果、帕尔玛火腿、蠡县麻山药、巴伐利亚啤酒……上个月,中欧双方发布《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报告》,以行动为绿色投融资合作提供指引,助力应对气变。

    在韧性的背后,有中欧两大市场带来的坚实支撑。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14亿人向往着美好生活,其中中等收入消费群体已超过4亿,还有着10亿之众的巨大消费增长空间。中国坚持扩大开放,连续4年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条目由93项减至33项。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还将有序开放医疗、电信等行业。从数据看,2020年欧盟在华企业利润和营业额均再创新高,六成企业希望继续扩大在华投资。中国已成为很多企业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欧洲市场的繁荣开放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活水,吸引一批批中国企业来此兴业。说到底,中欧互为发展机遇、互有市场需求,彼此深度融合。双方的合作将有力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2021年,中欧关系也经历了波折。今年3月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华实施单边制裁,给双方关系造成冲击。经过长期艰苦谈判达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被欧洲议会搁置。我也注意到,近年来,欧盟不断强化扩充一系列经贸工具箱,让不少企业界人士对欧盟的未来方向不乏忧虑。欧盟中国商会调查显示,2021年商会会员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整体评分连续第二年下跌。

    最近不少人问我对中欧关系未来走势怎么看。我认为,这更多取决于欧方怎么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正在发展的中国。欧盟自2019年3月提出对华关系“三重定位”,使双方关系发展受到严重冲击、干扰。中方从一开始就明确反对“三重定位”。时隔3年,各位可以回顾一下,看看这个“三重定位”给欧方自己带来了什么?给欧中关系带来了什么?又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了什么?中方始终认为,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彼此是机遇不是挑战。合作是正道,对抗没有赢家。中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通过做大蛋糕,实现利益共享。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肩负重任,双方共同利益也远大于分歧,我们有一千条理由做合作伙伴,没有一条理由做对手。

    令人欣慰的是,欧方一些人士注意到了中欧关系的现状。我们听到中欧投资协定被人为“超载”的评论、提出中欧应在贸易领域“再接触”的声音。前不久,我读到欧洲议会一位议员朋友的文章谈到:经济民族主义、制定标准的孤立主义对国际舞台各参与方都有害。中欧间日均超10亿欧元的贸易额充分表明,中欧利益相互依存、紧密交织。作为成熟的大国关系,中欧在过去几十年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分歧的做法,关键是要坚持正确相互认知,坚持对话合作、互利共赢主基调,共同塑造健康稳定、面向未来的双边关系。

    经历了近两年的疫情风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开放合作、多边主义、对话协商的重要性。我们要“拉手”而不是“松手”,要“拆墙架桥”而不是“筑墙毁桥”,共同维护和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举行了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总结重大历史经验。今年还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促进了自身发展,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机遇。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进入新时代,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希望并欢迎欧洲企业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机遇,通过耕耘中国市场取得更大收获。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21年接近尾声。我在布鲁塞尔的使命也接近尾声。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我有幸亲历了中欧关系中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在经贸领域,我见证了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见证了中欧达成投资协定,见证了中欧合作面对疫情危机逆势上扬,展现强大韧性和活力。我有幸结识了许多工商界的朋友,欧中贸协、欧盟中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欧洲企业协会等等都多次向我谈及他们的愿望、计划、困难、建议、乃至批评、抱怨,我也始终像朋友一样尽力帮助他们实现计划、克服困难,把他们的建议或批评抱怨转化为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当然我也常常会请他们多一点儿耐心和信心。我做过工人,在布鲁日沃尔沃工厂看到过熟悉的车间和繁忙的工友,当然他们的自动化水平要高很多。我做过农民,在瓦隆的农户家里看到过倍感亲切的劳作和生活场景,了解到他们多么希望把自家生产的奶酪、牛肉、谷物卖到遥远的中国市场。在泽布吕赫,我看到沃尔沃汽车配件和成品汽车通过中欧班列运来输往。在贝卡尔特(BEKAERT)总部,我为这家百年企业的卓越创新能力和对华合作的执着与包容肃然起敬。在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我得知他们与中国客户的合作项目数额名列前茅。荷兰著名的ASML遗憾地告诉我,他们渴望完成的合作项目被人为扼杀。在法国南部,我为中国、欧盟等8方共同参与的国际核聚变大科学项目而振奋,这样的合作和合作精神将使人类家园更加清洁、更加美好!

    当然,我的遗憾清单也很长。疫情尚看不到尽头;中欧投资协定仍在冻结中;现场看一看中国企业施工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的想法未能如愿;中国赴欧游客人数再上台阶的目标也因疫情搁浅等等等等。

    无论如何,中欧经贸合作在优势互补中发展的基本面不会变,在良性竞争中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我由衷希望中欧双方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携手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福祉,共促世界繁荣稳定。也请各位朋友们共同努力,让我的遗憾清单越来越短,最终转变成希望清单、成果清单。祝愿中欧经贸关系在欧中贸协及欧盟中国商会参与和支持下行稳致远。

    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祥和的圣诞和新年。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