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张明大使接受凤凰卫视采访谈亚欧合作
2018-10-16 20:57

  

  2018年10月15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接受凤凰卫视采访,就亚欧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李克强总理即将前来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本届会议将对亚欧合作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中国作为亚欧会议重要成员,在亚欧合作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张明大使:亚欧大陆在历史上孕育了东西方诸多文明,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亚欧文明交流和贸易往来的桥梁。亚欧会议作为当代亚欧合作的重要平台,也已经走过22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亚欧会议不断推动亚欧各方增进理解,加深友谊。亚欧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生机勃发,亚欧大陆的增长繁荣呈现出广阔前景,亚欧各国人民得以共享美好的发展机遇。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开放还是封闭、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成为摆在各国面前必须回答的重大现实问题。亚欧会议成立于冷战结束和经济全球化兴起之时,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亚欧会议的安身立命之本。本届会议以“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方积极支持欧盟作为东道主办好今年会议,期待并相信本届会议将成为亚欧成员加强团结协作,推动亚欧互联互通等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威胁的重要契机。

  中国是亚欧会议创始成员,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精神参与和推动亚欧会议进程。22年间,中国领导人从未缺席一场亚欧首脑会议,所提合作倡议数量最多、举措最实、投入最大,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近年来,中方推动以互联互通作为亚欧合作主线,引领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残疾人等各领域合作,受到各方欢迎,有效促进亚欧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李克强总理此次与会期间,将提出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的一系列新倡议。中方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欧各方发展战略对接,包括欧盟新近提出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扩大彼此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民心相通等优先领域合作,推动加快构建亚欧统一市场,致力于在新形势下更好实现亚欧联动发展,打造亚欧新型伙伴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