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新华社专访:张明大使盘点2018年中欧合作,展望2019年中欧关系
2018-12-28 21:26

  

  2018年12月27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盘点2018年中欧合作,展望2019年中欧关系发展前景。

  新华社:过去一年,中欧关系取得了哪些新进展?在哪些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面临的最主要障碍是什么?

  张明大使:今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一年来,中欧关系保持稳中向好势头,合作领域日益广泛、利益融合渐趋深入、彼此需求有增无减,在以下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战略互信不断巩固。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葡萄牙。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就继续深化中欧合作发表了重要联合声明。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亚欧首脑会议,英法德等多个欧洲国家的领导人、近10位欧委会委员、50多位欧洲议会议员于年内访华,这样频密的高层往来增进了双方互信,也为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政治动力。

  二是合作交流更上层楼。中欧双边贸易额呈快速增长,今年有望创出新高。中欧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交换了清单出价,同意尽快结束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并就循环经济、蓝色伙伴、海关合作等签署了新合作文件。双方就加强互联互通战略对接达成重要共识,在科技创新、能源极地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中欧旅游年”、中欧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异彩纷呈,带动高校、智库、青年等各界交往热流涌动,有力促进了人文交流。

  三是中欧关系的全球意义更加突出。中欧在支持多边主义方面有更多共同语言,双方携手改善全球治理,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就伊朗核、叙利亚等国际与地区热点保持密切沟通。中欧致力于维护开放自由的多边贸易体系,已就世贸组织改革问题建立了联合工作组,并会同其他成员联合提出了两份改革提案。

  中欧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但合作潜力仍有待进一步释放。当前,欧盟对华投资仅占其对外投资存量的4%,中国投资只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额的2%,双方投资合作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近期,欧方在投资领域的限制措施有所增加,一些中方企业表示希望欧方能够为其赴欧开展合作提供更宽松、便利的环境,避免受到“市场之外的手”的干扰。

  实际上,中欧历史、文化、国情、发展水平不同,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看法很正常,应予客观看待,既不要否认掩饰,也不要人为放大。中欧政治互信基础牢固,经济互补性将长期存在。只要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凝聚共识,这些“成长中的烦恼”终将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新华社:您如何评价欧盟对中欧关系的定位?

  张明大使:欧盟历来重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作用,视中国为重要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对发展对华合作总体态度积极。在我与欧方交往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欧盟各界日益重视对华关系。这主要有三点体现。

  欧盟对华认知的客观声音在上升。欧方领导人积极评价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认为双方加强友好合作不仅符合彼此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不少欧洲商界、学界、媒体代表也表示,欧中“合作中竞争”的良性关系有利于欧洲经济发展,未来,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将成为欧洲的增长机遇。

  欧盟对发展欧中关系抱有更大期待。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指出,欧方希望与中方共同推进世贸组织改革,促使世贸规则朝着更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中在解决全球性问题、维护国际秩序、捍卫多边机制等方面的合作面临更广阔空间。一些欧盟成员国使节也指出,“如何更好地与中国打交道”已成他们国家的外交重点。

  欧盟对欧中关系的战略规划更趋主动。欧盟在其对华政策文件中指出,未来欧中可开展更富雄心的合作,如考虑商谈双边自贸协定,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的配合,致力于解决热点冲突、应对全球挑战。欧方主动探讨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国际金融等领域加强对华合作的前景,积极参与评估《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不久前,欧盟出台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文件,将中国列为重要合作伙伴。

  中方赞赏欧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积极立场,愿与欧方相向而行,希望欧方言行一致,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公平公正、开放共赢的态度发展对华关系。

  新华社:您如何看待欧盟内部对中国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同声音?

  张明大使: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个年头,也是中欧围绕“一带一路”开展交流对接持续走深走实的一年。今年以来,欧方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知和了解更为客观,正面的声音不断增强,参与其中的意愿更加强烈,行动也不断加快。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中欧政治共识进一步深化。在今年先后举行的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中欧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方倡议对接,共同促进亚欧互联互通达成重要共识。中国还与希腊、葡萄牙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西班牙等国就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达成共识。二是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有了新的切入点。今年9月份,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政策文件。文件积极评价欧亚互联互通的意义和对促进欧亚经济增长的作用,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此外,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机制也运转顺利,已着手筹划对接具体合作项目。三是双方合作取得了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于年内突破万列,中国企业成功中标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建设项目,不少中欧企业联手合作在亚洲、非洲等第三方市场开展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金融等领域重大项目,取得了务实成果。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明年4月在华举行,中欧双方应牢牢抓住机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及早确定合作思路,加快务实成果落地,为中欧经贸合作增添新动力,为亚欧互联互通做出新贡献。

  新华社:在当前国际格局大变化的背景下,您对明年中欧关系的发展有何展望和期待?

  张明大使: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欧盟机构的“换届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从全球层面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系和现行国际秩序受到挑战,世界走向新的“十字路口”。在此背景下,中国和欧盟更有责任发展好双边关系,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两周前,中国政府发布了第三份对欧盟政策文件,阐述了未来一段时期内中方对欧的政策目标和合作举措。中方将遵循这一指导性文件,与欧方携手深化全面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在来年实现三个“提升”。

  提升中欧交往频度。积极筹办好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推动会晤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适时举办经贸高层对话、战略对话、人文交流机制这三大支柱性对话,继续推进五大平台合作。加强中欧人员往来便利化,活跃人文交流。同时,密切中欧各层级对话沟通,以深化了解互信,妥善管控分歧。

  提升互利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的获得感。保持中欧双边投资谈判的势头和节奏,推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尽早签署地理标志协定。将互联互通打造为中欧合作的新亮点,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有效对接,力争实现早期收获。拓展信息通信、智能制造、空间技术等领域的合作。通过加深和拓宽合作,造福中欧人民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提升全球治理合作水平。加强中欧在国际热点和地区政策上的机制性磋商,不断释放中欧共同坚持多边主义的积极信号。继续就多边机构改革等加强沟通,进一步发挥中欧世贸组织改革联合工作组的作用。扩大中欧在气候变化、防核扩散等领域合作的示范效应,探讨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对非三方合作的新空间。

  我期待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明年的中欧关系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中国、欧盟乃至全球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