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让合作成为5G时代的关键词
2019-02-26 21:29

  2019年2月26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欧洲动态》等欧盟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让合作成为5G时代的关键词》,中文译文如下:

  最近很多欧洲朋友在讨论5G技术,特别是其安全问题,很多内容涉及对中国华为公司的质疑。华为是一家高度国际化、专业化的民营企业。近期,华为负责人已多次就有关问题表达了看法与关切。作为中国驻欧盟大使,我愿从更宏观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中方的看法。

  5G技术是国际社会开放合作的产物,是惠及整个世界的高科技创新成果。5G技术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度融合,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如果人为割裂或制造“铁幕”,受影响的不是一家或几家中国企业,恐怕还有包括欧美在内的很多国家企业及其员工的未来。这会破坏多边经济科技合作体系,破坏自由贸易与公平竞争原则,干扰正常市场秩序,最终损害的是各国消费者的利益。

  5G技术将开创“万物互联”时代,与人类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其安全性受到广泛关注很正常,没有哪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会在此问题上“天真”。对于任何一家从事相关技术和设备研发的企业而言,坚持安全高标准是赢得客户信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没有哪一家企业愿意在此问题上自毁长城。归根到底,这是个技术问题,应根据事实做出科学的分析判断,而不是根据地缘政治考量去“扣帽子”、“打板子”,制造恐慌心理,甚至施压胁迫。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安全威胁的时代。网络安全是复杂棘手的全球性挑战,只能通过国际社会合作应对,5G时代更是如此。抹黑、施压或单独对某一国的企业设限丝毫无助于解决问题,这种歧视性的做法只会害人害己。中国始终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一贯反对并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窃密等犯罪行为。欧盟在保护网络安全与数据隐私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在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方面,中欧有广泛利益,应该保持有效沟通。事实上,无论是联合国系统内,还是中欧之间,都有关于网络安全的对话机制,应该善加利用。

  一些欧洲朋友对中国《国家情报法》存在误读。任何一部法律都是不可割裂的有机整体,《国家情报法》也是如此。它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应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同时也明确规定,国家情报工作应依法进行,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对此应全面看待,不能断章取义、片面解读。中国政府一贯鼓励和倡导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必须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从未也不会要求中国企业从事违法活动。

  中欧合作走过了40余年。中国企业一向重视欧盟市场,看重的是这里开放的营商环境与巨大合作机遇,更看重的是欧盟捍卫多边主义与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坚定立场。我们期待并相信,欧盟会继续维护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原则,为中欧在5G时代加强合作、分享机遇、共迎挑战提供充分保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