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国庆七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5 17:32

尊敬的霍根委员、瑙夫劳契奇委员、加布里埃尔国务大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和曹忠明大使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新中国发展,为中欧、中比友好做出重要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七十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却孕育了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书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史诗,使一个曾经积贫积弱的古老国家再次焕发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风采。

  七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中国道路的求索。我们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的面貌,更开拓出一条符合现实国情、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充分发挥了人民的创造力,高效地调动各方资源,形成为共同目标而奋斗的合力;持续深化改革,不断破除思想和体制的藩篱,充分激发市场潜力和社会活力;持续扩大开放,推动中国经济融入全球体系,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实现共赢。这条道路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了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也获得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

  七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人民利益的坚守。我们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逐渐告别短缺和匮乏,人均收入从54美元增加到9732美元,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生活水平正在向全面小康迈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有7亿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至1.7%,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今天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已经过上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尊严的生活。

  七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和平发展的承诺。中国是在遵守现有国际规则的前提下,实现和平发展的大国。今天,有些人竖起单边主义高墙,企图割裂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有些人刻意放大差异与分歧,鼓吹“文明冲突”;有些人秉持冷战思维,固执相信国强必霸。但中国始终秉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同各国携手应对各类挑战,共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七十年来的发展,受益于同欧盟、比利时等伙伴们的互利合作,同时又为深化这种合作带来了持续扩大的机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日益凸显出战略性和全球意义,也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自1975年中国和欧盟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50倍,去年已超过6800亿美元,相当于每分钟近130万美元。今天,中欧双向人员往来每年接近800万人次,每周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中欧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已开行11000多列,已真正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比利时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比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双向投资日趋活跃。今年11月,阿斯特里德公主将率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相信此访将为中比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中欧、中比作为合作伙伴,虽然难免一些分歧和竞争,但互利共赢始终是双边关系的主流。新形势下,我们可以抓住三个关键字,把中欧、中比合作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开放。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肆意横行,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从未停顿,外资准入在逐步放宽,营商环境在日益改善。我们期待与欧方携手努力,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重点事项,不断扩大双向开放水平,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二是绿色。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潮流,也是中欧理念和利益高度契合之所在。中欧应继续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共同推进《巴黎协定》实施,在循环经济、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金融、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三是创新。创新是未来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中欧合作向更深层次拓展的引擎。中欧在5G通讯、人工智能、绿色出行、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各有优势,可以为彼此科研机构和企业搭建更为高效的交流平台、营造更加友好的创新环境,以共同推进创新驱动战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中欧、中比关系的发展充满期待。让我们携起手来,将信心转化为行动,将期待转化为现实,共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好明天,迎接中欧、中比关系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