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今日中国》杂志法文版发表署名文章:多边主义是中欧的共同语言
2020-01-11 17:42

  2020年1月10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今日中国》杂志法文版发表署名文章《多边主义是中欧的共同语言》。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回首1975年,中欧共同作出建交这一极富远见的决策,不仅有力推动了双方各自的发展,也深刻影响了整个世界的格局。

  45年来,中方始终以积极和正面心态看待欧洲,把欧洲视为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和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认为欧洲是世界多极化的重要一极,欧洲的繁荣稳定有利于人类整体的发展进步。无论欧洲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欧盟团结壮大,坚定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种政策一贯性放眼全球都是绝无仅有的。

  当前,中欧关系正朝着更加多元、紧密和成熟的方向转型发展。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习近平主席两次出访欧洲,德国、法国、意大利等主要欧洲大国领导人先后访华。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重要成果,中欧签署了两份航空安全协定,预计未来8年将为双方创造1.1万个就业岗位。双方还完成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纳入了中欧270多项地理标志产品,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定。

  在此过程中,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成为中欧的共同语言。在近期密集举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双方展现出加快推进谈判的政治意愿和务实态度,正朝着今年达成高水平协定的目标迈进。双方还在气候变化、伊朗核、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全球热点问题上密切协调合作,共同发出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声音。

  2020年更将是中欧合作之年。双方上半年将在华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下半年德国已提议举行中国欧盟全家福峰会。双方还将择时尽早举行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举办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对话。这种加强彼此合作的强烈意愿与紧迫感,正成为新时代中欧关系的内生动力。

  近来欧洲也有观点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已经成为欧洲的竞争对手,主张对中国进行各种设限。但事实上,任何客观和理性的人都会看到,中欧之间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我们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多年来,欧洲在同中国合作中获得了巨大利益。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中欧经贸合作逆势而上。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1.2亿市场主体的发展中大国,将为欧洲各国提供新一轮合作机遇和发展红利。

  新一届欧盟机构将绿色、数字、经济作为优先政策,强调以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这同中方的发展理念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古人讲求“道同契合,体异心并”,我乐观看待中欧合作发展前景,期待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同欧方同事一道,推进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