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欧中贸协午餐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9-06-12 21:07

  尊敬的哈克玛主席,

  女生们,先生们,

  首先感谢主席先生的盛情邀请。一年前,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初次聚首,相谈甚欢,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大家对中欧经贸合作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今天再次见面,同新老朋友共叙友谊和合作。同去年相比,我们面临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又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各位想必都非常关注近期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的态势。我想首先就此问题谈一些看法。

  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大家都很清楚,其根源在于美国政府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对中国做出一系列不实指责,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试图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美国还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中国企业,人为干涉正常的科技合作和市场竞争,其展现出的正是“只许自己发展、不许他人进步”的霸权心态。

  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原则,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国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克服各种困难,同美国开展多轮对话磋商,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为稳定双边经贸关系做出了艰苦努力。然而,美国出尔反尔、不断发难,最终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在短时间内持续升级。

  中国不是贸易霸凌行径的唯一受害者。美国的关税“大棒”已经挥向包括欧盟在内的多个国家。大西洋两岸的钢铝关税问题还没解决,悬在汽车工业头顶上的那把利剑又不知何时会落下。在“美国优先”面前,似乎任何国家、任何行业都可能在任何时间成为被肆意攻击的目标。今天这个世界太不确定了!

  美国的做法使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贸易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也直接威胁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经济增长。IMF总裁拉加德近期表示,如果美国按照其威胁的规模加征关税,将造成全球GDP明年减少约4550亿美元,相当于整个南非的经济总量。美国滥用关税和“长臂管辖”,肆意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泛安全化,更扰乱了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给跨国企业经营带来了严重的不确定性。不知道突然哪天自家商品会被课以25%关税,或者莫名其妙地被指控违反了出口管制禁令,甚至其员工在旅行途中被任意逮捕拘押,这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噩梦。

  没有人喜欢这样的不确定性,消除不确定性当然也不能指望“稳定的天才”。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和主要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携起手来,以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带来的不确定性。

  第一,中欧应为双方企业提供稳定、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如期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在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双方承诺将在2019年推动谈判取得决定性进展,并在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这份协议将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消除影响外国投资者的歧视性要求和做法、建立平衡的投资保护框架。近期双方已经就下步工作安排做了深入沟通,确定在夏休之前再举行两轮谈判。在落实领导人会晤的其他成果方面,我们同样取得了稳步进展。

  我知道大家比较关心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今年初制定的《外商投资法》中,我们明确规定了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技术转让。在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双方也强调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要遵循国际标准。中国政府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坚决的,因为它关系到中国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中欧应坚持扩大开放的正确方向。近两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郑重宣布,中国要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虽然现在有人一心想“关门”,但中国敞开大门的方向不会变。我们将在本月底出台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而且坚持一条:只做减法、不做加法。

  欧盟长期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开放水平,很多方面是中国学习的对象、努力的方向。但近来,欧盟及部分成员国在投资审查、公共采购、产业政策等方面有一些动作和设想,引发了部分中国企业的担忧:在中国做壁垒减法的时候,欧盟是不是在做加法?我希望这些担忧是不必要的,希望欧盟会继续保持开放,对中国企业采取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态度。

  第三,中欧应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和欧盟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捍卫者,我们承认世贸组织并非完美,但我们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例外的措施、反对采取不符合世贸规则的单边行动,反对误用和滥用现有贸易救济措施。中欧在推进世贸组织改革方面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危机,也努力在其他领域凝聚共识。我们的目标,就是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解决其面临的生存危机,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增加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

  女士们,先生们,

  尽管面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但中国市场空间广阔,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具备足够的支撑条件。中国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科研投入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2018年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6.2%。中国有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也就是说还有近10亿人口的收入将稳步提升。未来中国市场将持续释放巨大潜力,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具备时间与空间条件。一个不断增长、持续开放的中国市场,对世界经济、欧洲经济将是一大利好,也将为欧洲企业提供不竭的机遇。

  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8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超过6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6%;欧盟对华实际投资104亿美元,同比上升26%。根据中国欧盟商会最新公布的《2019年商业信心调查》,62%的在华欧洲企业仍将中国视为当前和未来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56%的企业考虑2019年继续扩大在华业务;75%的在华企业2018年保持了盈利。这充分表明,欧洲企业认同中国扩大开放举措,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我们真诚欢迎欧洲企业继续到中国投资兴业,也会继续倾听欧洲企业的意见和诉求。我们希望中欧双方共同努力,把握时代机遇,增进理解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在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