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在欧洲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树立坚定信心 推动中欧合作
2022-12-19 15:10

    2022年12月19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在《欧盟动态》等欧洲媒体发表题为《树立坚定信心 推动中欧合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2月10日清晨,我走下中国海南航空公司班机,在隆冬的清冷空气中踏上布鲁塞尔的土地。我对这里并不陌生,我此前曾数次到访欧盟总部,就军控及全面伊核协议相关问题举行磋商,并同欧盟同事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我被告知,布鲁塞尔推崇多元、包容、对话、妥协,欧洲一体化藉此方能走到今天。我希望能在未来工作中印证这些特质。

    尽管对欧洲的低温略感意外,但我内心中充满热情。作为新任中国驻欧盟使团第15任团长,我的使命是在欧盟这个最发达国家组成的集团和独一无二的一体化组织面前,代表中国,介绍中国,忠诚维护国家利益,同时作为一座桥梁,加强中欧之间的理解与互信,为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条件,增进中欧人民的福祉。此时此刻,我对履行使命充满信心。

    我的信心首先来自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祖国。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向世界传递明确而重要的信息,中国将长期保持内外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对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包括欧盟在内的全世界提供更多机遇。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繁荣稳定发展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欧关系的光明前景也不会变。

    我的信心来自于双方领导人对中欧关系的支持。赴任前,我荣幸地参与接待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华。习近平主席同米歇尔主席举行重要会谈并达成许多共识,释放了中欧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积极信号。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期待欧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这为下阶段中欧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的信心还来自于中欧关系的强大内在动力。面对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面对共同挑战,需要并肩前行,为动荡的世界提供稳定性。中欧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中欧有许多不同,更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欧合作能办成很多大事。中欧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定位,坚持互利共赢,通过对话管控分歧,共举多边主义旗帜,符合中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离开机场的时候,东方欲晓,我将开始自己的新工作。我相信信心比黄金宝贵,也愿意将信心转化为行动,同欧方一道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推动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我本人将敞开大门,期待着同欧方伙伴和各界朋友加强接触交往,搭建沟通平台,拓展务实合作,为在中欧之间架起友谊合作之桥而携手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