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 科技动态
欧盟2020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化石能源
2020-07-28 00:04

  最新数据表明,欧盟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首次超过了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据欧洲动态网媒体合作伙伴《气候家庭新闻》(Climate Home News)报道,致力于研究电力转型的气候研究机构Ember表示,今年上半年,风能、太阳能、水能和生物能发电量占27个成员国总发电量的40%,而化石燃料发电量占比为34%。今年上半年,欧盟电力部门的碳排放减少了近四分之一。

  Ember高级电力分析师戴夫·琼斯(Dave Jones)表示,这标志着欧洲电力行业转型的“象征性时刻”。与之相比,九年前欧盟化石燃料的发电量是可再生能源的两倍。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欧盟的电力需求下降了7%,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却增长了11%,这主要是由新的风能和太阳能装置推动的。新装置为欧洲提供了创纪录的五分之一的发电量。

  在所有成员国中,煤电的下降比例首当其冲。在丹麦,64%的电力来自风能和太阳能。同时,化石燃料发电量下降了18%。在葡萄牙,煤炭发电量不仅下降了95%,还将关闭煤电厂的计划提前了两年,即到2021年。在西班牙,甚至在六月底关闭一半煤电厂之前,煤炭发电量就减少了58%。在德国,煤电绝对值降幅最大。此外,欧盟11个成员国天然气发电量下降了6%,其中西班牙和意大利降幅最大。与此相反,波兰受欧洲电力需求下降影响最大,其煤电总量首次超过其西方邻国,是欧盟其余25个成员国的总和。波兰没有制定逐步淘汰煤炭的时间表,且一直未签署欧盟2050年碳中和目标,但欧盟仍然投入其资金的50%,以帮助成员国从化石燃料转型。

  琼斯表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化石燃料是“不可避免的”,而新冠疫情的爆发大大加速了这一进程,欧盟现在有机会利用其总额为1.8万亿欧元的七年预算和复苏计划来加速淘汰化石燃料,实现气候中和目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