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 科技交流
欧盟利用废旧塑料和橡胶制造新型枕木
2018-05-08 00:01

  2018年4月,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资助的绿色铁路项目发布了科研成果——利用废旧塑料和橡胶制造新型枕木,这一技术既提高了铁路铺设水平,又促进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铁路枕木通常由混凝土制成,但欧盟资助的绿色铁路项目(GREENRAIL)研发出了一种新型枕木,该枕木内核是预应力混凝土,外壳则是利用废旧轮胎和塑料制成。据测算,每公里铁路轨道需要消耗35吨城市垃圾。由于新型枕木使用了橡胶和塑料,这不仅大大降低维护成本、延长枕木使用寿命,而且还减少了噪音污染、减轻了车辆振动。该新型枕木的另一个优势是在高寒地区可以抗御冻结融解引起的压裂问题。项目团队还在研究将智能技术融入枕木外壳,例如在枕木外壳中置入光伏太阳能电池板,以便为铁路线和智能通信系统提供电力。

  绿色铁路公司(Greenrail)项目执行期自2016年10月至2018年9月,意大利绿色铁路公司(Greenrail)负责项目协调工作,该新型枕木已在全球80个国家获得专利。2017年12月,该公司与一家美国公司签署了第一份授权协议,许可其生产该新型枕木。目前该公司正与欧洲、中东和中亚的一些公司进行谈判。

  (科技处 贾无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