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 科技交流
欧盟研制成功互联网数字设备自动“对话”软件
2018-05-08 00:03

  当前,互联网设备可以做到与其他设备“通话”。比如家中的传感器可以根据人的位置告诉供暖系统哪些房间需要加热。但是,这一通信过程并不是自动的,必须为之构建单独的数字通信系统,进而使成本大幅增加65%-80%。

  为使互联网数字设备之间的通讯自动化,降低成本并提高竞争力,由欧盟“地平线2020”研发框架计划资助的,由瑞典总协调,法国、芬兰、比利时、丹麦、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捷克、英国、葡萄牙、挪威、荷兰、拉脱维亚、匈牙利等国共同参与的ARROWHEAD项目,已开发出突破性软件,实现了能源、智能建筑、电动汽车和其他基础设施中联网设备的互通。

  研究人员在斯德哥尔摩和哥德堡等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一些城市里,通过ARROWHEAD软件帮助能源公司改善与数字供热系统的通信,在高峰时段(清晨和傍晚)更好地控制主要能源消耗。这样就不必切换到更昂贵的化石燃料以满足需求高峰。此外,芬兰、匈牙利和意大利还把ARROWHEAD软件应用到电动车和充电站,使车辆自动得知在哪座充电站可以充电。意大利机场也运用该软件帮助改善了机场物流。

  据悉,ARROWHEAD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实现数字设备通信自动化的软件之一,已在欧洲各地推广应用,为消费者节省了资金,同时也保护了环境。目前,该软件有望标准化,并应用于更多的数字设备中。

  (科技处 段予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