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在布鲁塞尔开幕
2017-05-23 00:01

  

  5月18日,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草原之声”内蒙古歌舞专场晚会、《美丽的内蒙古》民俗风情摄影展在布鲁塞尔圣米歇尔剧院隆重举行。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中国文联赵实副主席、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兼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乌伊海伊出席并致辞。来自欧盟机构、各国驻欧盟及比利时外交机构、国际组织、欧盟智库、欧盟及比利时工商和社会团体、华侨华人代表、中资机构和中外媒体等各界嘉宾近1200人参加活动。

  杨燕怡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中欧文化艺术交流提供了机制化平台,在增进中欧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中欧两大文明的交融与对话,拉近中欧民众心与心的距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相信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将给欧洲民众带来又一场中国文化的盛宴。“草原之声”歌舞表演和《美丽的内蒙古》民俗风情摄影展作为开幕重头戏,将为欧洲民众呈现中国蒙古族独特的文化艺术和风俗风情,折射灿烂多元的中国文化,展现中国人民自信、开放、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也将吸引更多的欧洲民众去更深入了解中国、感知中国、领悟中国。

  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乌伊海伊表示,文化交流是不同民族间增进互信,深化友谊,共同应对挑战的有力武器。中国拥有5000年的灿烂文明,近3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欧中关系从未如此重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欧深化互信与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欧中双方将继续加强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夯实互信基础,促进民心相通,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文联赵实副主席回顾了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创办历程,肯定人文交流在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她表示,自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创办以来,通过策划、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不断拉紧中欧民众互信的纽带。希望中欧有关参与方用好文化艺术节这个平台,为持续推动中欧间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她宣布第三届中欧文化艺术节开幕。

  当晚的文艺演出和摄影展荟萃多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内蒙古艺术家,通过长调、呼麦、马头琴演奏、歌唱、舞蹈等蒙古族传统表演艺术和当代摄影技艺,通过展示独具韵味的内蒙古文化及自治区欣欣向荣的发展,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当代中国形象。演出开始前,中国电影家协会还同中欧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第三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将于今年5月至11月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及欧盟有关成员国举行。其间,将举行中欧青年电影人交流展映、“360度上海”体验展览、“一带一路”中国-欧盟地区对外形象塑造研讨会、“美丽广东”摄影展、“对话兵马俑”——欧盟与中国雕塑家作品展、十竹斋木版水印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传承展、中国画扇面展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