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青年交流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周长奎在《议会》杂志发表文章
2014-09-26 03:43

  9月23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周长奎《议会》杂志特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青年是富有开放精神和创新活力的群体,在中欧关系中始终扮演着友好使者与合作先锋的角色。青年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孕育着未来发展的崭新活力。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统筹下,全国青联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欧洲青年论坛及欧盟各国青年机构、组织积极总结“2011中欧青年交流年”的成功经验,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青年交流活动,逐步构建起跨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中欧青年交流新格局。

  一是注重青年工作领域的交流互鉴,关注务实成果

  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深入发展,青年群体的兴趣、特点和需求越来越具有普遍性。全国青联以青年普遍性诉求为导向,积极推动中欧青年工作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几年来,我们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总司建立了中欧青年政策对话暨青年问题专家研讨会机制,与欧洲青年论坛定期开展中欧青年组织发展论坛,通过青年政策、青年发展、青年组织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互鉴促进了中欧青年工作的务实合作。

  二是吸引更多青年参与中欧青年交流,扩大交流覆盖

  在欧盟“青年在行动”和全国青联“中欧青年友好伙伴”项目的支持下,我们积极鼓励中欧各地各级青年组织结对开展交流项目。2011年至今,中欧双方累计有500多个青年组织参与交流合作。此外,为吸引更多青年关注中欧青年交流,我们积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开展信息合作,扩大中欧青年交流的覆盖面。

  三是重视思想和情感的全方位交流,拓展交流深度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为实现中欧青年的心灵相通,全国青联在项目设计时着力突出思想碰撞与情感交流,以青年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青年参与等双方感兴趣的话题为主题,开展了座谈、研讨、圆桌会议、实地考察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中欧青年提供了坦率交流、理性交锋、增进友谊的平台。

  展望未来,全国青联愿与欧方进一步密切协作,以中欧青年的共同诉求为导向,鼓励更多青年和青年组织参与交流活动,为中欧青年共同发展提供平台和机遇。相信随着中欧高级别对话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的顺利举办,更多的青春力量将得以凝聚,中欧人文交流将绽放更绚丽的青春光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