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青年交流
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欧洲学院在“中国馆”共同举办“中国日”活动
2014-09-30 19:28

  2014年9月26日,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欧洲学院在“中国馆”共同举办“中国日”活动,邀请欧洲青年学生与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对话交流,并举行图片展和电影招待会。中国驻欧盟使团新闻参赞蒋小燕和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教授共同主持有关活动,来自欧洲学院及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近百名学生参加。

  驻欧盟使团青年外交官们介绍了中欧共同努力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伙伴关系,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关情况,以及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并就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和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中欧非三方发展合作、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举措、增进中欧人民相互认知、外国学生赴华留学和实习等问题与青年学生深入交流。中国外交官们风趣机智的回答引起同学们阵阵会心的笑声。

  参加“中国日”活动的青年学生刚入学不久,不少人还是第一次来“中国馆”,他们争相翻阅馆内各类书箱和音像资料,惊叹“中国馆”藏书丰富、题材广泛,纷纷向工作人员打听起借阅手续。有同学说,老早就听说学院有个大名鼎鼎的“中国馆”,今天得见“真颜”,果然名不虚传。“中国馆”设计大气、古典蕴味十足,真的很“中国”!作为欧洲学院的学生,我们感到很自豪、也很幸运。“中国馆”内,大家纷纷掏出相机拍照留念;“中国馆”外,“绿色中国”系列图片用生动的画面和故事展现中国保护环境各项举措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引发大家热议。对话交流结束后,学生们品尝使团厨师精心准备的中国美食,观看电影《中国合伙人》,体会当代中国青年努力奋斗、勇敢追梦的成长经历。

  参加活动的欧洲青年纷纷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欧洲青年对中国充满好奇和兴趣。“中国馆”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展现了一个别样、多彩的世界。在“中国馆”举行“中国日”活动很有意义,因为“中国馆”本身就是欧中人文交流合作的绝佳见证。希望今后能在“中国馆”举办更多活动,帮助更多欧洲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和欧中关系。

  ―――――――――――――――――――――――

  今年春天,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欧期间,中国政府同欧洲学院共同设立“中国馆”。这是中国在欧盟国家的第一个专门图书馆,藏有一万余册介绍中国历史、文化等各领域发展情况的图书和影视片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