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教育合作
上海实验中学与欧盟第二学校举办学生联谊活动
2013-10-09 18:01

104日下午,布鲁塞尔欧盟第二学校校园内,鲜艳的五星红旗与蓝色的欧盟十二星旗迎风招展,学校活动中心大厅里,来自上海实验中学的学生代表与欧盟第二学校学生的联谊活动正在进行。两校师生及部分家长等近二百人欢聚一堂,共渡体现中欧人文交流的美好时光。

 

在热烈的气氛中,欧盟第二学校校长Pawel Wojtczak首先致辞,他对上海学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为本校成为中国的姊妹学校感到荣幸和骄傲。随后,Pawel校长邀请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李建民公参致辞。李公参对欧盟第二学校在中欧人文交流中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欧关系的良好局面和美好前景,他特别强调了加强中欧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希望中欧人文交流能像刘延东副总理去年四月访问欧盟第二学校时所期待的那样,作为构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为增进民众交往、夯实民意基础发挥其独特的作用。他还希望两校同学敞开心扉,充分交流,增进对彼此文化和社会的了解,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并带动身边更多同学和朋友积极参与中欧人文交流活动,做中欧友谊薪火相传的友好使者。

在友好欢乐的气氛中,中欧学生联袂奉献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其中欧盟学生表演的男女声四重唱中国歌曲《朋友》、演奏的自创钢琴曲《上海梦》、以及双人现代舞给中国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学生表演的合唱和传统舞蹈以及民乐演奏也给欧方学生带来了美好感受。

演出的最后一幕令人感动,全体中欧学生走上舞台,互赠纪念品;并按寄宿住家的结伴两人一组,走到台前向观众致意。几天来的朝夕相处已经让中欧同学成为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在这一表达友好情感的环节里,同学们用各自的语言和动作向大家表示问候和祝福,他们幽默而活泼的创意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充分展示了中欧学生之间的真挚友谊。

在联谊活动的最后环节。中欧学生及来宾们在家庭般的气氛中自由交谈,品尝双方准备的丰富小吃。欧方同学和家长对中式小吃的美味赞不绝口,而中方同学和来宾对欧方学生家长自制的欧洲传统食品也品尝得津津有味。

告别的时刻终于悄悄来临,中方同学向他们的住家伙伴和家长互道珍重,并相约上海再见。在依依惜别中,我们看到友谊的种子已经播撒在中欧年轻人的心田。曾到上海交流过的欧方学生Silvia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我热爱中国,期待着某天能重回中国,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了解她的人民,了解那里的一切。”

上海实验中学于2009年同欧盟第二学校建立校际交流关系,并于2010年开始学生互访项目,交流学生除参加对方学校常规课堂学习与课外活动,还以一对一家庭寄宿的形式,深入同龄同学家庭体验生活。本次上海实验中学一行28人,由高中一年级24名学生组成,另有带队教师4人。他们在抵达布鲁塞尔当日,即应邀到驻欧盟使团作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