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教育合作
鲁汶大学2013届国际商学硕士班“中国创业”教学研讨会在使团经商处举办
2013-12-02 21:53

  20131128日,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和教文处在经商处驻地共同为鲁汶大学2013届国际商学硕士班师生举行“中国创业”教学研讨会。硕士班5名教师和来自比利时、荷兰、中国、泰国、不丹、缅甸、尼日利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的18名同学参加了教学研讨会。

  

  经商处向宇二秘主持了研讨会,教文处李建民公参出席并首先为师生们介绍了中欧人文交流概况以及中国政府奖学金“欧盟窗口”项目。向宇二秘介绍了中欧经贸关系、中欧历年的贸易情况和维护中欧经贸关系的各级协商对话机制。

  

  研讨会上,18位学生按两人一组提出了9个在中国创业的方案,他们思维活跃,创意新颖,内容从创办实业到申请专利,涉及从养老院、珠宝玉石到内河港口疏浚等不同领域。商务处陈永芳二秘、向宇二秘和刘利芳三秘凭自己多年的外贸经验及娴熟的业务知识,结合中国国情,对学生们的创业方案给出了专业的点评意见。他们的点评内容涵盖中国的外贸法规、专利与海关政策,提醒学生们注意中国当下的市场行情与地方风土人情,准确地分析出他们所提在中国创业方案的利与弊,使学生们对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到中国创业有了实际的了解和感受。

  

  李建民公参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同学所提出的创业方案表明他们对中国已经有了初步了解,但若真要到中国去创业,还要对中国的经商环境、法律法规、以及中国的文化、历史做更深入的了解。他欢迎同学们到中国去留学,亲身感受和体验中国。    

  鲁汶大学师生对我团的精心接待深表感谢,认为我方介绍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数据翔实,加深了学生们对中欧经贸关系的了解并懂得了如何在中国更好地从事商业活动,尤其是知道了很多中国法规与实际国情。很多学生感慨自己的想法过于理想化,要将想法变为现实还很遥远。师生们都感到不虚此行,并表达了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使团联系与交流的愿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