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教育合作
中欧人文交流动态信息2014年第一期
2014-02-26 18:16

    一.  欧盟简讯

·         欧委会敦促成员国加强对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的质量保障

欧委会近日发布两份关于教育质量保障的报告——《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进展报告》及《欧洲职业教育质量保障参考框架执行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尽管成员国已在质量保障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仍需进一步改革,以建立“质量文化”理念,使教学与劳动力市场及社会需求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报告还呼吁成员国更加重视国际合作,并使学生在质量保障决策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欧委会教育、文化、多语言和青年委员瓦西利乌女士指出,“质量保障是建立教育体系内相互信任的基础,我们需要更多地发挥质量保障的作用,使其成为促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催化剂。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推动建立标准,鼓励多样性并促进就业,而非为了鼓励单一性和一致性”。

《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进展报告》阐述了2009年来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在帮助学术界、学生及其他利益相关方达成既定质量目标,帮助扩大入学渠道及提高学生毕业率,支持学生获得高质量的专业技能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关于质量保障监测的实施,报告在强调充分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重要性的同时,也强调了提高透明度的至关重要。报告还指出,质量保障监测的结果不仅要公开,更要能有效地反馈到战略决策的过程中去。

《欧洲职业教育质量保障参考框架执行情况报告》回顾了2009年来职业教育质量保障在促进欧洲职业教育形成“质量文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如支持网络在线工具构建和监控质量保障体系,鼓励通过EQAVET网络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等。报告同时指出,要使质量保证更加透明并提高不同国家资格证书的互信和互认度,以达到帮助高职学生及劳动者获得不同国家均认可的职业技能和资格的目的,仍需采取进一步行动。未来职业教育质量保障国际合作的优先发展领域包括提高如实习等以实践为基础的教育质量保障,以及如何更好地界定及评估学习成果等。

欧盟近期推出的《新伊拉斯谟计划》也将为欧洲教育质量保障提供支持,包括促进成员国改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宣传该领域内的成功实践,支持该领域内的国际合作等。(赵娜)

·        欧委会通过关于欧盟首期体育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124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欧盟首期体育工作计划(2011-2014年)执行情况的报告。该报告充分肯定了计划执行以来取得的成绩,包括在体育领域内加强盟内合作,提出改进工作方法的建议等。

欧盟首期体育工作计划于20115月在理事会决议中通过。计划阐述了三年内欧洲体育的优先发展事项。该计划的执行者包括欧盟成员国、欧委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该计划按所涉及的领域共组成了六个体育专家组,这六个领域分别为“反兴奋剂”、“良好管理”、“教育培训”、“运动,健康和参与”、“可持续资助”和“统计数据”。

在评估中,委员会听取了上述优先发展领域内体育工作的进展,并着重听取了专家组在相关领域的调研结果。欧委会教育、文化、语言多样性及青年事务委员瓦西利乌表示,“欧盟首期体育工作计划(2011-2014年)取得了积极成果,这得益于结构牢固的合作基础,明确的优先发展领域以及可预期的成果。它帮助我们切实推进欧盟的体育政策,如反对假球和兴奋剂,促进不同年龄段欧洲公民进行增强健康的体育活动等。我们希望尽快看到更多的具体成果,包括实施运动员双职业道路培养的政策,加强体育政策制定的理论研究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提供明确的价值导向,确保体育政策与欧盟主体政策相符。将优先在如下领域开展工作,即性别平等、非正式体育学习的认证、大型体育赛事的可持续性及年轻运动员的保护工作等。在此过程中,将进一步简化程序,加强成员国之间以及体育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我相信,下一个欧盟体育工作计划必将获得成功。”

该报告将成为欧盟第二期多年度体育工作计划的讨论基础。欧洲理事会将于今年5月通过新体育工作计划决议,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执行新计划。(赵娜)

·        欧盟将颁发首届“欧洲遗产奖

为了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倡导欧洲价值观,使欧洲民众不忘历史,面向未来,欧盟创立了“欧洲遗产奖”。

经过一年多的筛选,欧盟于2013年底确定了首届“欧洲遗产奖”获奖名单:

1.卡努丹公园:位于奥地利境内,曾是古罗马军营,现为一个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考古公园。

2.工会大厅:位于爱沙尼亚首府塔林,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842年,现已成为爱沙尼亚历史博物馆

3.韦斯特博克难民营:位于荷兰北部,二战时期曾被德国纳粹用于临时关押荷兰犹太人,大约有10万荷兰犹太人在此被关押并转运到位于波兰的集中营。

4.和平宫:位于荷兰海牙,被认为是国际法之都,国际法院、国际常设仲裁庭和海牙国际法学院均坐落此处。和平宫还有藏书极为丰富的图书馆。

欧委会将于4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颁奖仪式,向各获奖单位颁发“欧洲遗产”标牌。欧委会还将对获奖单位予以大力宣传,提高其知名度,并将组织管理研讨会,让各单位管理者交流经营和管理经验。

(林曦)

、交流简讯

·        中国驻欧盟使团新春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4130日晚,中国驻欧盟使团新春音乐会在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的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拉开帷幕。灯火通明、典雅古朴的演出大厅充满着欢快的节日气氛,来自欧盟机构、欧洲议会、欧洲知名智库机构、世界海关组织、北约组织、部分国家驻欧盟使团、中外新闻媒体等各界嘉宾约500人应邀出席了音乐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演出开始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音乐是促进人类友谊和庆祝传统节日的最好方式之一,希望这场新春音乐会不仅能给在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还能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传递给更多的欧洲民众。她衷心祝愿中欧关系在新的一年能够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并祝愿各位来宾“马年”新春快乐!

欧委会教文总司特鲁钦斯基总司长在答谢致辞中称赞本次新春音乐会的举办是中欧双方不断加强人文交流的一个例证,他感谢杨燕怡大使邀请欧方宾客出席本次新春音乐会,并相信中欧人文交流将对双方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做出贡献。

本次音乐会由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艺术团担纲演出,演员们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演奏的一曲曲委婉秀丽的江南音乐、优美动听的广东音乐和粗旷豪放的北方音乐,让观众领略了中国民乐精致典雅、诗情画意、惟妙惟肖的特色。特别是比利时籍著名大提琴演奏家亚历山大·德布吕与中国二胡演奏家陈静合作演奏的中国乐曲《相望》,大提琴与二胡相互呼应所展现的温柔与惆怅,抒发出远离亲人的游子在漂泊中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引发了欧洲观众的强烈共鸣。整场演出中,观众们对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出不时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杨燕怡大使、特鲁钦斯基总司长、欧洲自由民主党主席华生等贵宾上台与演员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

(陈攻)

 

·        史家胡同小学师生代表团访问欧盟第二学校

2014123日上午,来自北京史家胡同小学的43名学生在副校长乔红和5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布鲁塞尔欧盟第二学校进行交流访问。

本次访问是两校自2013年建立姊妹学校关系后史家胡同小学的首次到访。为了让中方同学更好地了解欧盟学校的教学情况,欧方做了精心筹备,43名学生被分成7个小组,进到不同班级随堂学习。课堂上,欧方教师介绍了欧盟学校的建校理念与教学特色,并热情地邀请中方师生进行互动。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双方同学围绕彼此国家的风土人情、学习情况、个人兴趣志向等话题展开讨论。出于对中国的好奇,欧洲同学们的提问争先恐后,让中国学生和老师应答不暇。

在学校宽敞明亮的体育活动中心,两校师生三百多人欢聚一堂,进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联谊活动。欧盟学校为中国

师生准备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 演出,有现代舞、合唱、乐器演奏等。其中身着洁白典雅民族服饰的欧方小朋友合唱了意大利经典民歌《斯塔露琪亚》,委婉动听的童声唱出了对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们的深情祝福;而当到访过史家胡同小学的欧方同学们用中文演唱《茉莉花》时,中方师生情不自禁地跟唱起来,场面热烈且感人。

演出结束后,第二学校小学部Javier Arnedo Jimenez校长致辞,他感谢史家胡同小学师生们的来访,并表示要将两校的友谊持续发展下去。史家胡同小学乔红副校长在讲话中对欧盟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向第二学校赠送了带有浓厚中国特色的对联。

在结束对欧盟第二学校的访问后,中国驻欧盟使团杨燕怡大使在使团驻地会见了乔红副校长一行。

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李建民公参和工作人员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陈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