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教育合作
中欧人文交流动态信息2014年第三期
2014-07-04 22:24

一.    欧盟简讯

·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举办《高等教育人力资本的数量与质量:欧盟、美国与中国之比较》研究报告发布会

613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在布鲁塞尔举办《高等教育人力资本的数量与质量:欧盟、美国与中国之比较》研究报告发布会。该研究报告报告从高等教育的数量与质量、公共财政及民营资本投入以及促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因素等三方面分析比较了欧盟、美国与中国的发展经历及现状,旨在敦促欧盟借鉴中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有关经验,进一步改进欧盟高等教育,确保欧盟在未来人力资源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球高等教育人力资本的版图将会产生根本性变化,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位列第一的高等教育人力资本大国。回溯2000年,根据对OECDG20国家25-34岁适龄青年段里拥有本科以上学位人才的统计,中美各占17%,可谓旗鼓相当。但到2010年,中国已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数量上超过美国,成为单一领先者。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培养出占比全球29%的本科以上人才,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报告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不进则退。为了保持既有优势甚至取得更大进步,各国就必须要采取行动,大力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领域的变革。报告同时指出,影响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将数字化教学融汇于普通教学过程,将教育与就业更紧密地联系,以及改进高等教育机构的管理等。报告还对欧盟如何应对高等教育人力资本竞争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引导成员国加强对人力资本的研究,针对提升技能需要设立有关计划或项目,针对培养符合社会经济需要的人才加大相关投资,加强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和就业能力的关联度等。

发布会邀请欧委会教文总司副总司长莫奈、美国驻欧盟使团教育专家柯林斯和我驻欧盟使团公参李建民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欧、美、中三方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赵娜)

·        欧盟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援助

近日,欧盟宣布在未来七年内进一步注资3.75亿欧元,为全球近60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教育援助。该援助通过教育全球伙伴关系组织(The Global Partnership for Education)组织实施。

欧盟委员会负责发展事务的委员皮尔巴格斯表示,“我曾经从事过教师职业,因此对于确保所有孩子,无论他们生活在何处,都能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一事充满了使命感。我为向诸位宣布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援助一事深感荣幸,这体现了欧盟对于教育的一贯有力承诺。同时,我也借此机会欢迎更多的捐赠者加入到这项事业,使更多的儿童享有入学机会,并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

据统计,2014-2020年间,欧盟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援助资金将有望达到45亿欧元。其中,28亿面向基础及职业教育,大部分通过双边项目施行;16.8亿面向高等教育。在援助的国家中,51%为分裂或战乱国家。(赵娜)

·        欧盟就新“全球教学调研”结果呼吁采取相关行动

近日,OECD在欧盟初中学校开展的一项新 “全球教学调研”(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简称TALIS)出炉了几项主要调查结果,包括:超过1/3盟内教师的所在学校面临优秀教师短缺,近半校长表示针对特殊需要学生提供辅助的教师短缺。虽然近90%的教师表示对工作状况满意,但81%认为教师不再是社会所尊重的职业。该调查在采纳并分析55000份初中教师及校领导的有效答卷基础上得出上述结论。

欧委会随即分析了上述结果,并就此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欧委会教育、文化、语言多样性及青年事务委员瓦西利乌表示,“TALIS的报告传递的信息印证了教师职业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隐患。成员国必须采取行动吸引并留住最优秀的教师,否则将会对欧洲的教育质量产生消极影响。欧委会已经准备帮助成员国设计相关政策,并敦促成员国采取有力举措,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

欧委会提出的政策建议包括:

l   针对超过三分之一学校面临的优秀教师短缺问题,各成员国应研究制定长期战略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具体行动应包括加强师范教育,探索进入教师行业的灵活路径(包括改行加入教师职业),制定透明标准,增加教师职业发展和进阶机会。

l   针对广大教师认可现行师范教育(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课堂实习)将能使教师更好地从事该职业的一致看法,各成员国师范教育在包括上述所有内容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入熟练运用ICT技术,以及辅助有特殊需要学生的专项技能。

l   针对近四成校长表示学校没有设立针对新入职教师的职业发展支撑项目的意见,各成员国必须确保教师在接受师范教育并入校工作后,能得到系统的早期职业支持。近期欧盟各教育部长达成一项共识,表示将支持师范教育,并开发一个能力框架,详细阐述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各个阶段需要的技能及素质。

l   针对约15%的教师没有参与过职业发展活动,50%的教师没有观摩过同行授课,20%的教师从未参加过集体培训的情况,各成员国应更加重视开展有效的职业发展和集体培训,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师行业满意度。(赵娜)

、人文交流简讯

·        中国美术家代表团一行到访使团

617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范扬先生率领的“和平之旅中国美术家代表团”一行14人到访使团,受到使团杨燕怡大使的热烈欢迎。杨大使详细了解了代表团在欧访问的情况,以及“和平之旅”多年来组织中国美术家在中亚和欧洲开展美术家交流活动的有关情况。她希望美术家们今后与欧洲各国同行们多开展绘画艺术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相互欣赏,共同推动中欧人文交流不断向前发展。

                       

十位美术家在使团兴致勃勃地挥毫泼墨、联袂作画,共同创作了一幅寓意中欧友谊花团锦簇、前程似锦的国画。使团领导张立荣公使、李永胜公参和我处李建民公参等一起欣赏观摩了美术家绘画的全过程。

第一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成功举办

619日晚,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欧盟机构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在布鲁塞尔举行。

                        

此次比赛是我团今年举办的系列公共外交活动之一。杨燕怡大使和欧委会教文总司莫纳副总司长出席开幕式致辞,并为比赛正式开球。比利时著名国手、世界冠军赛弗和新秀贾斯帕及他们的教练王大勇(原中国国家队教练)到场表演和指导。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欧盟11个成员国的14名运动员参赛,其中11名来自欧委会和欧洲理事会,1名来自欧盟学校。中方参赛选手15名,大部分为我使团外交官。比赛以球会友,以球为媒,以此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人文交流增加新的抓手。

我处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的各项筹备与组织工作。李建民公参担任中方代表队的教练,组织全队刻苦训练,并参加

了比赛;陈攻二秘担任了赛事的裁判组组长。(陈攻)

                            

 

“中国日”活动在天堂动物园成功举办

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比利时天堂动物园共同举办的“中国日”活动628日在该园的中国花园成功举办。这是我团今年举办的系列公共外交活动之一。使团杨燕怡大使等团领导与欧方宾客一起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中国日”活动。

                       

天堂公园与中国渊源深厚,这里有欧洲规模最大的中国园林,全方位呈现了中国的传统建筑艺术及文化内涵。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专程到访该园,并与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共同为大熊猫园揭幕开园。来自中国的友谊使者大熊猫星徽好好在此安家,他们的到来不仅给这座动物园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也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

 

应使团邀请,来自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盟对外行动署、欧洲议会等欧盟机构和比利时政府的官员,各国驻布鲁塞尔外交机构的外交官,欧盟学校师生家长,欧盟智库专家学者及欧洲媒体记者等近500人参加了活动。他们携家人和亲友,在优雅的环境中尽情感受着中国文化的美妙。

                        

 

本次活动向欧洲民众展示了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向他们传播了友谊和快乐。活动中,悠扬的钟声、曲折的长廊、古色古香的中国茶楼、镌刻着中国梦的中式牌楼、假山石园林和盆景,由中国江苏民乐团演员表演的竹笛、二胡和琵琶等中国民乐,中国书法、绘画表演和中国茶艺演示,使人仿佛置身于美丽的中国江南。来自欧盟学校“洋妞”们表演的中国扇舞更是独具韵味,赢得游客们的一致称赞。

                          

我处积极参与了活动的筹备与协调工作,共邀请到欧方宾客130余人,占总人数三分之一强。本次“中国日”活动既是一次成功的公共外交活动,也是一次富有成效的中欧人文交流活动。(陈攻)

·        第二期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即将成行

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项目是“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所确定的重要后续行动之一。项目旨在加强欧盟官员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夯实中欧交流合作的基础。在去年成功举办首期研修班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应欧方要求,该项目今、明两年将继续举办。

项目今年的招生工作仍由我处和欧委会教文总司共同负责,具体工作委托欧委会人力资源总司和对外行动署共同实施。由于项目首期实施所产生的良好影响,今年的报名十分踊跃。截至520日,人力资源总司已收到申请材料95份,经我处复核并报汉办批准,共选定了26名官员参加本次研修班项目。

今年遴选出的26名(男18、女8)参训官员分别来自欧盟委员会对外行动署、教文、竞争、贸易、能源、环境、税收与海关同盟、企业与工业、农业、财经、科研与创新等16个总司,涵盖欧盟11个成员国,其中有处级官员5人,首席谈判员、律师和高级顾问等8人;业务范畴均涉及中国事务。

今年的研修内容在去年基础上做了较大的调整和补充,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多场专题讲座和实地访问,以让参训官员们能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研修班将于76日至17日在北京语言大学进行,为期12天。(陈攻)

·        第三届欧盟学校学生北京夏令营即将举办

欧盟学校学生“汉语桥”夏令营活动是“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所确立的后续行动之一,自2012年首次举办,今年已是第三期。本期夏令营报名工作一经推出即受到欧盟学校家长和学生的积极响应,不到两周即完成组营工作。

根据安排,来自三所欧盟学校的17名营员将于2014713日至2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参加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陈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