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教育合作
中欧人文交流动态信息2015年第五期
2015-11-05 17:43

一. 欧盟简讯

· 欧洲研究委员会启动联合研究基金项目开始接受申请

超过6亿欧元335个欧洲研究委员会联合研究基金项目面向全球申请者开放。申请提交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2月2日。该项目的申请者须博士毕业后7-12年,在此期间取得了卓越的学术研究成就,并拥有自己独立的研究团队。申请者必须在项目研究计划中重点论证科研取得的突破性成就,以及研修计划的目标和可行性。该项目面向全球任何国家的申请者开放,研究领域也涵盖社会人文学科和自然科学,但申请者须与欧洲境内大学或研究机构联合提出申请。

申请入口:http://ec.europa.eu/research/participants/portal/desktop/en/opportunities/h2020/topics/1120-erc-2016-cog.html

 

· 欧盟加强2016-2018年度科研和教育经费投入

欧洲议会和欧委会相继通过决议,决定加强2016-2018年度欧盟科学研究和教育经费预算。欧委会宣布在接下来2个年度在“地平线2020”科研创新计划框架内,相继投入160亿欧元加强科学研究和教育投入,重点支持欧委会主席容克提出的优先发展领域与项目,包括数字单一市场、新能源与气候变化和欧盟内部工业发展,以及加强新伊拉馍斯项目投入。欧委会研究与创新委员卡洛斯·梅达斯说道,研究与创新是欧洲发展进步的引擎,对于应对欧洲所面临的难民危机、气候变迁、清洁能源和健康社会等重大问题至关重要。

作为卡洛斯委员提出的重大战略,“地平线2020”科研创新计划面向全世界开放申请,根据公布该计划的2016年度方案,“地平线2020”为接近600项提议、采购、奖励及科研项目提供资助,这些项目集中于欧洲的长期发展战略,例如,投资10亿欧元推动欧洲制造业现代化、1亿欧元用于汽车价值技术与标准研发、1.39欧元投资工业互联网技术、9亿欧元投资循环经济和智慧城市等。抑或致力于解决欧洲社会面临的压力,如投资800万欧元研究欧洲边界安全以防止偷渡和人口走私等等。

    决议还提出进一步提升这些资金的使用效度及影响,应确保资金用于欧洲创新投资(EFSI)所支持的创新型企业,并确保至少7.4亿欧元用于支持2000家小微企业,最大限度保障资金与欧盟其他投入形成协同效应。

据悉,拥有近800亿欧元预算的欧盟科研和创新领域新一轮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将从2014年运行到2020年。它将取代从2007年运行至2013年、拥有550亿欧元的第七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对国际合作全面开放,是欧盟历史上最大的科研和创新计划,将带来更多突破、发现和世界首创,会把更多伟大的想法从实验室带到市场。地平线2020的三大支柱是:卓越的科技、产业领导力以及社会挑战,研究领域涵盖健康、环境、运输、食品和能源等,其中医药、太空、汽车和电子工业也鼓励私营和社会投资。

参考阅读: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5-5831_en.htm

 

· 欧洲大学协会呼吁给难民提供教育机会

在10月23日布鲁塞尔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上,欧洲大学协会通过了一份呼吁给予难民学生和学者教育机会的声明。在声明中,欧洲大学协会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和大学在应对欧洲难民危机中担负起责任,应向难民开放提供各类教育信息和机会,确保学龄青少年接收基本教育。并根据里斯本条约,向难民开放大学的申请,采用更加灵活的入学审核程序和条件,并提供资金资助等。欧洲大学协会主席罗尔夫强调“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帮助难民学生学者获取资格,帮助他们求职、追求事业和建立新生活最好的方式”。

事实上,在欧洲大学协会发出上述呼吁之前,欧洲的大学在难民危机中已经采取行动,如将许多难民安置在大学校园,并提供基本服务;为难民提供语言培训、文体活动和咨询建议等。而且,欧洲已经开始出现专门的“难民大学”。据悉,德国柏林的KIRON大学提出创办一所给难民提供免费高等教育的网上大学,并结合线下课程的方式让更多的难民走进大学课堂,申请者只要提交由联合国难民署认证的难民身份文件,该学校计划第一年招收1万名学生,并向学生提供多专业“线上2年+线下1年”的本科教育。

 

二、交流简讯

 

· 《水城故事一苏州·威尼斯》图片展在欧盟对外行动署开幕

      由中国驻欧盟使团、苏州市人民政府和欧盟对外行动署共同举办的《水城故事一苏州·威尼斯》赵辉摄影图片展10月19日在欧盟对外行动署(EEAS)大楼开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总司乌戈·阿斯图托代总司长、中国著名摄影家赵辉及近百名中欧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杨燕怡大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摄影家赵辉用独特的视角为观众了解这两座举世闻名的文明古城的魅力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两城虽然相距如此遥远,但《水城故事》却让我们感到两城人民的生活和心灵是如此的相通和相近。文化的交流源于其多样性,文化的融合则基于相互的理解,摄影展作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为进一步加深中欧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深厚友谊“添了砖加了瓦”。 

    闻名遐迩的苏州是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起点,也是中国丝绸的发源地之一;享誉全球的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则是古丝绸之路抵达欧洲的终点之一。在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中意建交45周年,以及苏州与威尼斯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之际,在欧盟举办《水城故事一苏州·威尼斯》摄影图片展,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