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教育合作
中欧人文交流动态信息2015年第六期
2015-11-30 17:42

一. 欧盟简讯

· 欧洲大学协会提出高水平博士生教育的新标准

欧洲大学协会(EUA)发布研究报告提出,国际化是大学发展博士生教育的核心要素,任何一个学科和专业的博士生,国际化经历对于其专业发展至关重要,并提议欧洲的大学应从战略的高度重视连续性培养博士生的国际化视野。该报告认为,应从四个维度衡量并提升大学的博士生教育水平,分别为: 

1)研究能力与兼容性

根据萨尔斯堡(Salzburg)原则与建议,培养科学研究能力是博士生教育的基础,而大学及研究机构的科研平台与导师的科研能力对培养早期科研人员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导师须有指导博士生的丰富经验,并对博士生的研究进行充分的交流互动、指导和反馈。此外,导师及所在院系有持续的项目或资金支持博士生专注于研究。

2)国际化办学环境

博士生成长需要多元和国际化的办学环境。大学应组织高质量的国际化学术和交流活动,鼓励招收国际学生,精选合作院校开展联合培养项目或参与大学联盟等,并为博士生提供语言、跨文化交流和科研技巧等培训与服务。博士生导师应活跃于国际化科研活动,为博士生提供跨文化交流和科研的平台。

 

3)合理的机构组织

大学应制定博士生教育的发展战略,拥有良好的管理结构与行政人员,为博士生教育提供必要的行政支持。大学应根据战略发展,以一种趋同的、连贯的方式分配与管理博士生教学和科研资源,应清除那些阻碍国际学生流动的障碍,如外国学位和学分认可、项目认证等;行政人员要经过充分培训以处理博士生的教学管理、后勤等事务。

4)流动性

流动性是博士生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指征。学校应为博导和博士生提供持续经费,用来资助国际会议、暑期学校和实习等活动。大学的员工也应有平台进行长期或短期的国际交流和培训,这有助于梳理国际化思维和创新工作思路。博士生必须拥有国际化学术经历,以了解科学前沿和动态。

此外,为帮助高校评估自身的博士生教育水平,EUA还发布了在线工具Frindoctool供大学开展自我测评。

参考阅读:http://www.eua.be/activities-services/projects/current-projects/internationalisation/FRINDOC.aspx

 

· 欧盟发布2016年度高等教育和科研经费预算

11月14日,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就2016年度科研和教育经费预算达成一致。在欧洲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渐趋增大的背景下,该预算仍然保障了“地平线2020”和新伊拉馍斯计划的项目资金,对于欧洲的大学来说,该预算十分积极。

2016年度欧洲“地平线2020”项目预算整体趋于稳定,该预算仍然高达95.4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中应对“社会挑战”的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强,以进一步凝聚欧洲优势科研力量,加强应对难民危机、防恐等迫切的社会问题研究。其他项目预算稍有下滑,总体来说波动不大。而新伊拉馍斯项目预算的持续增加,旨在促进欧洲各国在教育和培训、青年、体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以此促进学生流动和提振就业率。该项目预算比2015年增加了7.8%,达到18亿欧元。

参考阅读: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5-6093_en.htm

 

· 欧盟发布2015年度高等教育博洛尼亚进程报告

 

继2012年后,欧盟再次发布高等教育博洛尼亚进程报告,该报告使用量化和统计方法,对欧洲各国高等教育中的学位授予、教学质量保障、社会服务、终身教育、就业率和国际化等指标进行评估分析,指出大部分国家鼓励高等教育国际化,但半数以上并未出台国家层面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策略或指导文件,更未设定国际学生学者流动的量化目标;另外,大部分高校的跨国联合办学项目、在线课程等项目持续增加,但同样普遍也缺乏综合性的国际化办学策略。2012-2015年间,学生流动率略微增长,但交换学生所得学位比例却下降5%,来自欧盟以外的国际学生攻读学位比例自2008年度以后就没有明显增长。有数据表明大部分国家缺乏对学生流动的检测,以及对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的评估。该报告建议,学生学者的国际流动不能仅关注数量,更应重视质量,各国应加大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信息服务、过程评估和教育质量保障等方面的投入,确保提升实现欧洲高教和科技一体化

 “博洛尼亚进程”(Bologna Process)是29个欧洲国家于1999年在意大利博洛尼亚提出的欧洲高等教育改革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整合欧盟的高教资源,打通教育体制,建成欧洲高等教育区,为欧洲一体化进程做出贡献

 

二. 交流简讯 

l 欧盟使团举办招待会庆祝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5年11月27日,中国驻欧盟使团为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举办庆祝招待会。驻欧盟使团张立荣临时代办、欧委会人力资源总司克里斯蒂安·乐文萨司长和来自欧委会各有关机构的代表和三年来参加研修班的官员近百人出席招待会。

张立荣在讲话中首先祝贺三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他指出,研修班的举办促进了欧盟官员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促进了中欧跨文化理解并拉紧了双方友谊的纽带,体现了人文交流的真谛。他表示,今年是中欧建交四十年,双方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中欧领导人会晤、高层经贸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等一系列交流中,双方达成了诸多合作协议和共识。他期望2016年能成为中欧合作的“收获之年”,双方共同努力,相互借鉴、相互学习,让中欧合作迈上新台阶。最后,张代办希望各位学员学以致用,努力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推动者和建设者,为建设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乐文萨司长感谢中方为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项目所做的精心安排和辛勤工作,表示该项目得到参训官员们的一致好评,欧方将继续积极支持此类赴华研修项目。

来自欧委会教育、视听与文化执行署的布莱恩·赫尔墨斯处长代表第三期学员汇报了本期学员在华研修的见闻和感受。他表示中方为研修班作了精心设计和周到安排,研修内容丰富实用,使学员们比较系统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国情、以及外交、经贸、教育、文化等各方面情况,可谓“硕果累累,不虚此行”。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办公室成员、第二期研修班领队爱德华·班纳蒙先生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进一步肯定了本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对双方有关单位为项目的成功实施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招待会上还播放了中欧“四十不惑”纪录片和研修班在华活动视频,唤起了官员们对中国的美好回忆。

招待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招待会前,欧盟官员在文化中心严振全主任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文化中心和正在举办的中国旅比艺术家绘画展。

“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项目是 2012年4月由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女士与时任欧委会教文委员瓦西里乌女士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 第一次会议上确定的重要后续行动之一。项目自2013年开始实施,至今已三期,得到中欧双方的高度重视并成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的精品项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