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文化合作
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中国电影节”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
2015-05-07 16:01

  5月6日,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驻欧盟使团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在布鲁塞尔圣于贝长廊皇家电影院举办“中国电影节”。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梁戈,欧委会教文委员办公室主任希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欧盟机构官员、欧洲议会议员,以及比中经贸委员会、比利时国家电视台、比利时皇家电影资料馆等机构负责人、中外记者等共近200人参加。

  杨燕怡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去年春天,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在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指出要架设连接中欧两大文明、促进共同繁荣的桥梁。的确,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洲则强调“多元一体”。通过加强沟通和交流,中欧可以更好地互学互鉴,这也正是举办本次中国电影节的初衷。

  杨大使指出,本次电影节选送的影片题材广,质量高,从多个侧面生动展示了中国人民的生活理念、情感和追求,容易形成共鸣,激发欧洲观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广泛兴趣,从而进一步促进中欧文化交流。欢迎更多欧洲朋友到中国走走看看,感受中国正在经历的深刻社会历史变革,也希望更多优秀欧洲电影走进中国,让中国观众有机会感受欧洲的多元文化。

  梁戈副局长表示,近年来,中国与欧盟各成员国在电影领域交流频繁,在互办电影节或电影展、互相引进发行影片以及合作拍摄影片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目前,中国已分别与意大利、法国、比利时、英国、西班牙等签署了合作拍摄影片协议。中国电影发展迅速,去年全国观影人次8.3亿,总票房达47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将为中国与欧盟进一步开展双边合作提供充足容量与空间。

  欧委会教文委员办公室主任希尔祝贺中国电影节在布鲁塞尔开幕。他表示,人文交流是欧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欧中双方共同努力,有力促进了欧中文化、教育、青年交流合作。本次电影节不仅是欧洲民众了解中国的好机会,更将成为庆祝中欧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一个亮点,预祝电影节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嘉宾观看了由乔美仁波切导演的电影《照见》,并参加交流座谈活动。

  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中国电影节”将从5月6日持续至17日。《绣春刀》、《推拿》、《夜莺》、《警察日记》、《催眠大师》、《无人区》、《匆匆那年》、《全民目击》等影片将陆续与欧洲观众见面,其中多部在亚洲及世界电影节中获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