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文化合作
刘延东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上的致辞
2015-09-16 06:16

  多元多彩 互鉴互融

  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9月15日下午,布鲁塞尔)

  尊敬的瑙夫劳契奇委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再次来到“欧洲首都”布鲁塞尔,与瑙夫劳契奇委员一起,共同主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三年前,我与瓦西利乌女士共同主持了首次机制会议,在欧盟第二学校种下了“中欧友谊树”。三年来,中欧友谊之树茁壮成长,人文交流充满生机,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成为中欧关系的三大支柱。在此,我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双方工作团队的认真筹备、辛劳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和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认为今年适逢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此次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召开十分及时,对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欧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习主席并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李克强总理也十分重视中欧人文交流。在6月底举办的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上,李总理强调人文交流是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希望双方发挥好机制的统领作用,不断夯实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社会基础。

  回顾中国欧盟建交40年来的历程,合作共赢始终是双方关系的主流,中欧关系总体保持全面稳定健康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稳定、最富建设性、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

  40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欧关系的建立和发展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特别是近10多年来,双方关系定位不断提升,从“建设性伙伴关系”到“全面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三级跳”。中欧成功举办了17次领导人会晤,建立了约70个磋商和对话机制,共同推出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展现了广阔的合作前景。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欧盟总部,双方决定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两个多月前,李克强总理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提出了中欧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新构想,为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注入了量身定制的“新燃料”。

  4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节节攀升。中欧关系的发展,体现的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联合体的互利合作。欧盟连续11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还成为中国在发达国家体中最大的投资目的地;中国则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还是欧盟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去年,中欧贸易额突破6000亿美元,现在双方两天的贸易额比40年前一年的总量还要多。

  40年来,双方人文交流日趋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交流渠道日趋丰富,呈现出机制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发展态势。去年,双方人员往来接近600万人次、首次超过中美人员往来规模,平均每天约有1.6万人、70多个航班穿梭于中欧两地之间,中国和欧盟国家还缔结了560对友好省市关系。蓬勃发展的人文交流,惠及双方民众的衣食住行,加深了对彼此灿烂文明和历史积淀的认同。

  特别是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以来,双方交流合作收获了累累硕果。教育领域,中欧学生学者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互派留学人员近33万;语言教学合作成果丰硕.中国高校实现欧盟24种官方语言全覆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欧洲遍地“开花结果”;高校合作办学项目数量多且质量高,人才联合培养取得新成果。科技领域,建立中欧创新合作对话机制,中欧遥感科技合作“龙计划”项目实施11年,被誉为双方科技合作的典范,中欧伽利略合作开启了卫星导航领域交流新渠道,双方在航空、核能、食品、农业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入。文化领域,举办中欧文化对话年,与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开展文化年交流活动,互设文化中心初见成效,文化产业、文化遗产和当代艺术成为中欧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媒体领域,合办音乐晚会、合拍影视节目、互办影视节等活动有序展开,《中法友谊之夜》音乐晚会全球播放,合拍电影《狼图腾》受到观众喜爱,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中西合璧,寓教于乐。青年领域,中欧青年政策对话深入开展,中欧青年交流活动成为双方建交以来最大规模的人文交流活动。2014年,妇女交流正式纳入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这都增进了中欧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中欧关系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欧洲地处亚欧大陆两端,是“遥远的邻居”。当前,中国正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欧洲也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正朝着实现欧洲人民持久和平繁荣的共同理想不断迈进。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基础好、利益契合点多。只要双方秉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完全可以超越发展阶段、意识形态、文化传统、社会制度的差异,使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生根,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第一,打造和平伙伴关系,需要中欧互尊互信、以诚相待。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并肩,浴血奋战,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正是战争的惨烈,促使欧洲人民痛定恩痛,走上了联合自强、追求和平与繁荣的发展道路。中国是二战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1931年至1945年共14年,可以说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共付出伤亡多达3500万人的惨痛代价,彻底打败日本军国主义者,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今年,欧洲各国通过不同形式纪念这一伟大胜利。10多天前,中国在北京举行阅兵式以及系列纪念活动,有4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应邀出席,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我们用这样一种形式,表达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人民和欧洲人民都深知和平的可贵,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当今世界,虽然和平与发展是主流,但仍不太平,中国与欧盟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全球和地区安全、双边与多边安全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重要力量。双方应视彼此为和平的力量、发展的机遇,加强在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二,打造增长伙伴关系,需要中欧互利互惠、务实合作。中国是最大新兴经济体,欧盟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欧人口总量占世界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双方携手合作,必将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产生重大利好。中国和欧盟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产能合作、健康服务、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拥有广阔合作空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均以欧洲为终点,筹建亚投行得到了欧洲国家的积极响应。欧盟推出了目标金额为31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双方将各自发展战略有效对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建设亚欧大市场,就一定能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实现“1+1>2”的效果。

  第三,打造改革伙伴关系,需要中欧互学互助、共享机遇。中欧双方是改革征程上的同行者。欧债危机以来,欧盟及其成员国推出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措施,推进“能源联盟战略”和“数字单一市场战略”,致力于提高欧盟核心竞争力。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包括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和生态文明领域的改革,确立了到2017年完成330多项改革任务的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简政放权,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推动经济在中高速增长中迈向中高端水平。中欧双方应以休戚与共、相得益彰的精神,相互学习和借鉴改革经验,共同应对挑战,共享改革红利。

  第四,打造文明伙伴关系,需要中欧互鉴互融、共同繁荣。中欧两大文明历经沧桑、底蕴深厚,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都拥有开放包容、团结互助的基因,也都倡导绿色发展、社会公正、低碳生活的理念。中欧两大文明完全可以靠“性相近”的本质,弥合“习相远”的差异。中国崇尚“和而不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都主张文明的多元多样、和谐共生。歌德说,“中国人和欧洲人有着同样的思想、行为和感情,何其相类”。不久前,李克强总理访问欧洲,双方共同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承诺将加强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的对话沟通,推动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协议。事实证明,只要对彼此多一份尊重、理解和包容,就不会有什么文明的冲突,就可以使中欧两大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引领文明互融、文明互鉴、文明互通的世界潮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中欧关系发展的助推器,增信释疑的润滑剂。10多天前,瑙夫劳契奇委员发表演讲,将文化外交称作欧盟对外关系中“隐藏的宝石”,强调政治对话、经济合作、文化外交是欧盟对外政策的核心支柱。在这方面,我们有高度共识。站在中欧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期待与欧方一道,搭建起双方民众相知相亲的宽广平台,为和平伙伴关系凝聚民心,为增长伙伴关系汇集民力,为改革伙伴关系广纳民智,为文明伙伴关系夯实民意,使中欧关系更具韧性、更有热度、更加蓬勃。

  一是中欧教育合作应优势互补,培养高素质人才。双方应继续扩大学生学者交流规模,实施中国—欧盟千名青少年交流计划,推动中国高校建立欧洲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欧洲高校建立中国研究中心,着力打造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平台,鼓励开展高质量的合作办学,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

  二是科技合作应顶天立地,致力于创新创造。双方应继续开展创新政策对话和战略磋商,共同鼓励和支持面向前沿、惠及民生的联合研发。启动遥感科技“龙计划”第四期合作,推动“欧洲哨兵”系列先进地球观测卫星数据纳入“龙计划”共享体系,搭建卫星导航、地球观测、空间科学与探测技术的全面交流平台,探索农业、航空、核能等领域务实合作的新途径。

  三是文化交流应春风化雨,润泽民众心田。中国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注重博采各国文化优长。欧盟正在实施《2014-2020文化计划》。中欧文化交流迎来新的机遇期。中国政府愿与欧盟继续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举办中国当代艺术欧洲行系列展,推动双方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合作,为保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加深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努力。

  四是媒体合作应增信释疑,打造传播新平台。双方应继续加强高层对话,推动广电媒体交流合作,鼓励拍摄反映彼此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的纪录片,精心制作合拍电影、电视剧,互办影视节展,加强经典与现当代作品的互译出版,鼓励双方媒体专业人员通过培训、研讨会、影视节展等形式交流互鉴,为中欧友谊增添正能量。

  五是青年交流应着眼未来,使中欧友好代代相传。中欧关系的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双方应推进中欧青年政策对话的常态化、机制化,利用好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新手段,建设中欧青年拉手网,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交流项目,促进青年组织、各界青年相互结对,让青年成为中欧关系的友好使者与合作先锋。

  六是妇女交流应注重性别平等,发挥好“半边天”作用。中国人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双方应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不断巩固和深化妇女经济赋权、参政议政、提升能力、权益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通过加强中欧高层女性领导者对话、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开展培训项目等方式,分享政策成果和最新实践,促进性别平等。

  七是,中欧双方还应进一步加强旅游领域的合作,我们支持欧盟在中国15个未设使领馆的城市设立签证中心,采取更多措施为商务人士、旅游者和学生提供签证等便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唐代诗人王之涣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比利时近代诗人维尔哈伦说,“生活喜欢攀登上坡路,脚印只有在高峰才显得明亮。”我相信,只要我们着眼中欧友好的长远,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携手并肩、务实合作,就一定能推动中欧人文交流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