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文化合作
刘延东在《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四十载》首映式的致辞
2015-09-16 06:24

    (9月15日晚,布鲁塞尔喜来登饭店)

  尊敬的瑙夫劳契奇委员,

  尊敬的玛丽。埃斯梅拉达公主殿下,

  尊敬的德瑞克·沃恩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在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很高兴出席人物专题片《不惑之交》首映仪式,与大家共同见证中欧携手40个春秋的不平凡历程。首先,我向出席首映式的各位来宾,以及长期关心支持中欧友好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问候!

  中国和欧盟分别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经过40年辛勤耕耘,中欧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稳定、最富建设性、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发展水平高。近10多年来,双方关系从“建设性伙伴关系”到“全面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三级跳”。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欧,与欧方共同确定携手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把双方关系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二是合作成果多。双方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战略牵引,以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三大支柱,务实合作覆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如今,双方两天的贸易额比40年前一年的总量还要多。三是民意基础牢。中欧合作越来越惠及普通民众的衣食住行,去年双方人员往来接近6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共30多万人,还缔结了560对友好省市关系。中欧人民的密切往来、相知相识,加深了双方民众对彼此灿烂文明和历史的认同。

  温故而知新。今天首映的《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四十载》这部专题片,以人物为线索、让亲历者来讲述,既充分展现了中欧关系发展的辉煌历程,也生动诠释了国之交在民相亲的深刻内涵。正是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超越国情、历史、文化、制度的差异,为双方关系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才能使中欧关系长久稳定。

  千层之台,起于垒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构建更加成熟、坚实的中欧关系,推动中欧合作向更高、更新、更前沿领域迈进,需要更多的亲历者和推动者。我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人文交流长流水、不断线,不断壮大中欧友好的力量,为和平伙伴关系凝聚民心,为增长伙伴关系汇集民力,为改革伙伴关系广纳民智,为文明伙伴关系夯实民意,就一定能够推动中欧人文交流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