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专栏
增进战略互信 深化务实合作 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
2021-07-27 20:11

  在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又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的庄严时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人民军队党缔造,胜利前进党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便与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坚定地在党的旗帜下前进,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功勋。历史告诉我们,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

  百年辉煌铸就伟业,强军征途未有穷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军将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听党指挥、强固军魂,练兵备战、保家卫国,改革创新、继往开来,服务人民、拼搏奉献,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懈奋斗。

  过去的一年,中国军队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推进国际军事合作,诠释了负责任大国维护世界安全稳定的使命担当。中国军队先后向包括匈牙利、塞尔维亚、北马其顿在内的20多国军队提供疫苗援助,中俄两国空军顺利实施第二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印两军举行多轮军长级会谈致力于解决边境问题,中美两军围绕危机沟通、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举办多项活动,中国同欧盟首次以线上方式开展防务安全政策对话。从维和行动到亚丁湾护航,从反恐维稳到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已成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疫情再次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建交46年来,中欧关系历经风雨考验,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符合时代发展的进步方向。我们有责任维护中欧对话合作的主导面,有义务坚持互利共赢的主基调,有信心携手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

  作为多极世界中的重要两极,中欧没有重大利害冲突,没有地缘政治矛盾,都坚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双方彼此交往最重要的原则就是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共同肩负的最重大责任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也愿同欧盟及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一道,保持和深化在高层交往、防务政策、海上安全、国际维和、军事医疗、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推动中欧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