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安吉白茶: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四)
2021-06-11 16:54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四期:安吉白茶

  山是绿的,田畴是绿的,街衢是绿的,农舍是绿的……甚至,绿树映衬下的大河、小溪,也是绿的。的确,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通体感受的全是绿!

  由于种下且守住了这份难能可贵的绿,安吉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

  安吉白茶就产自这里——天目山北麓,以竹木为主的植被覆盖率达73%,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来了充足光照、丰沛降水与分明四季。

  今天众所周知的安吉白茶,培育自上世纪70年代当地林业工作者发现的一株逾百年的白叶茶树。该茶十分特殊,它的叶色在低温环境下因叶绿素合成受阻,会出现阶段性白化。在这过程中,茶叶的氨基酸含量渐高,叶色最白的时候,氨基酸含量要比一般茶叶品种高2-3倍。而在白化过程中,茶多酚的含量又会降低,这使得安吉白茶口感鲜醇,甚少苦涩味。

  安吉白茶必须在叶片白化期内采摘,因此采摘期在每年春季只有20到30天左右。采摘之后,经摊放、杀青、摊凉、初烘、复烘等多道工艺加工,方得成品。制成干茶后,安吉白茶是黄绿色的,但冲泡之后叶底会恢复为莹白色。

  2004年4月,安吉白茶被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列表。2020年9月,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签署,安吉白茶位列其中。

   “白叶一号”是安吉白茶里的优质品种,也是当地致富“金叶子”。如今,这片叶子还在湘川黔三省落地生根,带动当地老乡们脱贫致富,续写了一段“东部帮西部,先富带后富”的白茶佳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