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苍溪红心猕猴桃: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七)
2021-07-05 21:08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七期:苍溪红心猕猴桃

  仲夏时节,草木葳蕤,千里嘉陵江蜿蜒流淌,滋润着四川广元苍溪这方秀美土地,也孕育了苍溪红心猕猴桃这一独特的地理标志产品。

  “隰有苌楚,猗傩其枝”。早在两千多年前,猕猴桃就以“苌楚”之名出现在《诗经》。但直到1986年,世界首株红心猕猴桃才在苍溪龙岗山被发现。普通猕猴桃表面长有绒毛,多为绿心,酸度较高,而苍溪红心猕猴桃光滑无毛,果心呈放射状红色条纹,果肉细腻绵滑,饱满多汁,香甜清爽,更兼具甜瓜、草莓、柑橘的混合香气。

  苍溪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大巴山南麓,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全年日照长达1490小时,雨水充沛、无霜期长。苍溪人因地制宜,在海拔约600米的丘陵地带科学规划建设红心猕猴桃种植园。他们选用酸碱度适中、有机质含量高、无污染的沙壤土种植果木,科学施用自然腐熟的有机肥,以科技创新手段防治病虫草害。对果实采摘期更是严格控制,只有生长160天以上,糖度充分积聚、固形物含量达标的红心猕猴桃,才能收获上市。

  苍溪山多地少,道路崎岖,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如今,苍溪依托红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在23个乡镇建成产村相融、园村一体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红心猕猴桃总种植面积达23万亩。“栽下‘红心果’,奔上小康路”,讲述了一则中国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成功故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