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五常大米: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十一)
2021-08-23 23:5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十一期:五常大米

  在中国这个农耕历史悠久的国家,人们对大米这种主食有着特殊的感情。如果要问哪里的米饭最好吃,许多人的回答可能是“五常大米”,民间甚至有“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的俗语流传。

  五常市地处黑龙江省南部,这里有上万年腐熟而成的肥沃黑土地,是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地之一。黑土层平均厚达1米多,有机质、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十分适宜农业耕作。溪浪河、拉林河、牤牛河三大水系贯穿全境,又为五常大米提供了充足的灌溉保障。

  在水稻灌浆、成熟的八、九两月,五常稻作区风和日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明显拉大。水稻在此时节充分吸收土壤养分,稻穗颗粒逐渐饱满,支链淀粉、双链糖等营养物质充分蓄积。

  五常地区种植稻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初渤海国时期,史书所载“重如沙、亮如玉、汤如乳、溢浓香”,便是对五常大米色香味特点的精妙描述。

  今天的五常,正全面实施黑土地保护提升工程,落实河长制,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标准体系,不断提升五常大米的品质与口感,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