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吴川月饼: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十三)
2021-09-19 21:55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十三期:吴川月饼

  吴川县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当地制作月饼的传统始于南宋时期。吴川月饼品种繁多,其中一种硕大如盆的月饼独具特色,最为著名。

  这种吴川大月饼从1千克至7千克不等,其制作严谨、用料考究,造型玲珑精致、皮薄馅多,口感香酥软糯。

  传统精湛的手工制作是吴川月饼的秘诀。比如“糖肉”,即饼馅中的肥肉小碎块,需耗时15天用配料多次腌制、生晒、阴晾后,方能达到美味而不油腻的效果。揉面的步骤更为关键,用油、糖、水和成的面团,每一块都要富有经验的揉面师傅反复推揉,才能确保用薄薄的面皮裹住丰富的馅料。

  近800年的时光,吴川月饼制作人在传承、创新工艺的同时,始终坚守着高品质理念,以近乎苛刻的原材料选用标准维持着不变的传统风味。

  譬如饼馅中的香肉丝,只选用上好猪后腿上的一块肉,以保证肉丝纤维的弹性;又如火腿,只选用制作三年以上的特级金华火腿,去皮去膘后,入馅使用率不到五成。榄仁则是五仁月饼的“灵魂”,在知名的橄榄产地广州增城,人们经常听到这样有趣的对白——

  “榄仁怎么卖?”

  “榄仁不卖!”

  “不卖种来干什么?”

  “榄仁早给人订了,都是吴川人。” 或许正因如此,吴川被称为“中国月饼之乡”。

  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驻欧盟使团借这一枚吴川月饼,祝愿您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