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武夷三茶: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十四)
2021-10-11 21:21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十四期:武夷三茶

  武夷山位于中国东南部福建省西北的崇安县境内,以“丹霞地貌”著称于世,九曲溪沿岸的奇峰和峭壁,映衬着清澈的河水,构成一幅奇妙秀美的杰出景观。 

  这里是地球同纬度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最好的地区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录有高等植物2799种、各类动物7400多种,包括昆虫6849种,成为世界生物基因的宝库。

  武夷山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作为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武夷山孕育了享誉世界的武夷岩茶、武夷山大红袍和正山小种,因此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入选的100个中国受保护产品中独占三席。

  武夷岩茶是半发酵的青茶,它兼具绿茶的清香与红茶的甘醇,素以岩骨花香之“岩韵”著称。武夷山大红袍是武夷岩茶中的珍品,位于武夷山天心岩九龙窠的六株母树已于2006年起受到保护并停止采摘,其独特的制作技艺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正山小种则为全发酵红茶,其汤色乌润红浓,带有独特的松烟之香。

  当地茶农坚持用绿色健康的信念培育好茶,坚持只用人工拔除杂草、除虫减害,坚持炭焙等传统制茶工艺,让人们从一抿茶汤中品味到武夷山水敦厚灵秀的悠长韵味。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今天在中国召开,让我们在享用武夷山的自然馈赠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确保中欧地理标志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