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婺源绿茶: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十九)
2022-04-07 09:0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十九期:婺源绿茶

    婺源绿茶,简称“婺绿”,产于中国江西省婺源县。

    婺源,中国最美乡村、千年茶乡,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为怀玉山脉和黄山山脉环抱,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终年云雾缭绕,森林覆盖率达82.64%。优越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一方好茶,这里“绿丛遍山野,户户有香茶”,是中国著名的绿茶产区。

    婺源产茶历史悠久。唐代著名茶叶专家陆羽在《茶经》中就有“歙州茶生于婺源山谷”的记载。《宋史·食货》将婺源的谢源茶列为全国六种名茶“绝品”之一。明清时代,婺源绿茶被列为向朝廷进献的“贡茶”。

    婺源绿茶叶质柔软,持嫩性好,芽肥叶厚,素以“颜色碧而天然,回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的品质著称,具有怡神醒脑、明目清火、消食除腻等功能。采用传统手工加工工艺采摘时,按一芽一叶标准;清明后,按一芽二叶标准。经过杀青、分段干燥、分筛梗、风选、造型揉捻、拼配等工序,精制而成。

    早在十八世纪,婺源绿茶已飘洋过海进入国际市场。清乾隆年间,外销到英国;咸丰年间,婺源“俞德昌”等四家茶号,共制绿茶数千箱运往香港销售,“俞德盛”茶号所制“新六香”绿茶远销西欧。

    从茶马古道到中欧班列,从海上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百年后的今天,婺源绿茶日益声名远播,已远销欧盟、北美、中东、北非、澳洲以及东南亚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