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桐江鲈鱼: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二十九)
2022-06-30 22:36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十九期:桐江鲈鱼

    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的福鼎市,是“中国鲈鱼之乡”。被福鼎人称为母亲河的桐江,自古盛产鲈鱼,是桐江鲈鱼产业发展的源头。早在明代,桐江鲈鱼就与黄河鲤鱼、长江鲥鱼、太湖银鱼并称中国“四大名鱼”。自古福鼎人就有食用鲈鱼的习惯,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而深受饮食大家、文人墨客、帝王将相青睐。因此,桐江鲈鱼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鱼类资源,而且也作为一种物质文化,伴随着静静流淌的桐江溪,在福鼎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或缺的一笔。

    桐江鲈鱼具有体型修长而侧扁,背部隆起,腹侧银白色,黑色斑点大多集中于背侧上方,侧线下方基本无斑点,下颌吻端呈浅红色等独特的外观特征。桐江鲈鱼主要生活在桐江溪流域和桐江溪入海口至沙埕港口以内的海淡水流域。该地区地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光能充足、热量丰富、雨水充沛,平均气温19.5℃,无霜287天,海水盐度14-16‰。水域水质肥沃,清澈无污染,流速适宜,天然饵料丰富,是桐江鲈鱼栖息、繁衍、生长的理想水域。

    桐江鲈鱼肉质坚实呈蒜瓣状,刺少,味鲜美,是我国中西餐常用鱼之一。鲈鱼鳔可制鱼肚。又因鲈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族、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专家认为其有显著的食疗补益作用。《本草纲目》曾记载:“鲈鱼性甘温,有益筋骨、健肠胃、愈合伤口之功能;鳃性甘平,有止咳化痰之功效。”

    如今,桐江鲈鱼产业作为福鼎市的一项富民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该市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国家级花鲈良种场,举办了多届中国鲈鱼文化节,成立了首家中国鲈鱼文化博物馆。当地秉承以渔为媒、以节会友,文化推动、经贸唱戏的宗旨,不断创新,突显特色,使鲈鱼这张地域特色名片产出良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效应,达到扩大开放、创造效益的目的,推动桐江鲈鱼声誉响彻海内外,产品远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