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三十六)
2022-09-20 10:5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三十六期: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肉

    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肉,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特产。鄂托克旗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造就了此山羊肉的好品质,具有肉质细嫩、高蛋白、低脂肪、氨基酸含量丰富、富含铁、胆固醇含量低以及无膻味、味美多汁、鲜香爽口、香味浓郁等特点。

    鄂托克旗历史悠久,历来为塞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是北方少数民族游牧、生息之地,建旗已有340多年。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品种久远,原产于内蒙古境内千里山和桌子山一带,属古老的亚洲山羊一支,可上溯至新石器时代,鄂托克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就开始放养这种山羊。山羊颜面细长清秀,鼻梁平直或稍凹,有发达的前额鬃和较长的下领须,公母羊基本均有角,是当地广大农牧民经过长期饲养选育及自然进化而形成的优良畜种。因其最早发源于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故称为阿尔巴斯山羊。

    鄂托克旗地势东高西低,属荒漠半荒漠地区,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光热资源良好。山羊养殖分布区主要有黄河过境水系,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清澈纯净,发展绿色食品条件好。土壤主要是风沙土和草甸栗钙土,土质较好,饲草繁茂,适宜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养殖发展。

    羊肉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补元阳益血气”的上佳补品。经长年放养的阿尔巴斯优质山羊,体质结实,背腰平直,四肢端正有力,蹄质结实,食物和水纯天然无污染,羊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人体所需的营养成份,鲜而不膻,肥而不腻,肉层厚实紧凑,“色、香、味”俱全,牧民称之为“自带佐料”,是冬季温补的好食材。经测定,羊肉蛋白质含量高于19%,氨基酸含量高于18%,脂肪含量只有4~4.5%,胆固醇以脂肪计不到65%,是名副其实、独具特色的极品山羊肉。

    为进一步推动鄂托克旗农牧业发展,将阿尔巴斯山羊肉、鄂托克螺旋藻等名优特农牧产品有效推向全国市场,2021年6月15日,“名‘羊’世界·登峰‘藻’极”鄂托克旗首届《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品牌发布会成功举办,得到社会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2022年9月15日,“名‘羊’世界·登峰‘藻’极”鄂托克旗第二届《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品牌发布会暨阿尔巴斯山羊肉美食文化节开幕,鄂托克旗继续围绕阿尔巴斯山羊肉等品牌推广、商贸拓展、平台建设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品牌带动效应,走出一条鄂托克旗特色农牧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