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普洱茶: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三十七)
2022-10-01 18:3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三十七期:普洱茶

    普洱茶主要产于云南省的普洱、西双版纳、临沧、保山四大茶区,是以云南独有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采用特定工艺制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分为生茶(生普)和熟茶(熟普)两种类型。

    生茶是用毛茶原料直接贮放或蒸压而成,外形色泽墨绿,香气清纯持久,滋味浓厚回甘,汤色绿黄清亮。熟茶是毛茶经过渥堆发酵,茶性趋向温和,外形色泽红褐,汤色红浓明亮,香气浓郁独特,滋味醇厚回甘。“越陈越香”被公认为是普洱茶区别于其他茶类的最大特点。“香陈九畹芳兰气,品尽千年普洱情”,不同于别的茶贵在新,普洱茶贵在“陈”,往往会随着时间逐渐升值。

    云南是世界茶树原生地,普洱茶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商周。周武王伐纣时期,云南种茶先民濮人就已经献茶给武王,那时还没有普洱茶这个名称。在唐朝,今普洱市属银生节度,因此当时普洱茶叫作“银生茶”。宋朝时,朝廷为了与少数民族交换战马,建立了“以茶易马”的茶马互市,为了运输方便,普洱茶被制成“紧团茶”销往川藏地区。元朝时一地名叫“步日部”(治所即今云南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后写成汉字成“普耳”(初时“耳”无三点水),茶叶被命名为“普茶”,是市场上交易的重要商品之一。明朝万历年间,《滇略》中记载“士庶用,皆普茶也,蒸而成团”,这是“普茶”一词首次见诸文字。到明朝末年,改叫普洱茶,李时珍著《本草纲目》中亦有“普洱茶出云南普洱”的记载。明清是普洱茶的鼎盛时期,以普洱府(今普洱市)为中心点,东西交通往来频繁,进行着庞大的茶马交易。普洱茶不仅广受海内外人们喜爱,还被列为朝廷贡品受到赞赏,极大地促进了普洱茶的发展。

    普洱茶茶园主要分布在海拔800—1800米终年无霜的山地,具有终年雨水充足、云雾弥漫、土层深厚、土地肥沃、无污染等优势,所产茶叶是纯绿色茶饮。

    普洱茶含多种高效抗氧化剂及矿物质。普洱茶的功效,在《本草纲目》已有记载。中医认为普洱茶同时具有清热消暑、解毒消食、去腻利水、祛风解表、止咳生津、益力气、延年益寿等功效。又由于普洱茶经历了生茶到熟茶的转变过程,其生茶具有祛风解表、清头目等功效,而熟茶又有下气、利水、通便等沉降功效,故普洱茶一直被誉为一种攻补兼备的良药。现代医学对茶的研究已有近20项,其中普洱茶的暖胃、减肥、降脂、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压、抗衰老、抗癌、降血糖尤为突出。

    普洱茶也是中国名茶中最讲究冲泡技巧和品饮艺术的茶类,既可清饮,也可混饮。清饮指不加任何辅料来冲泡。混饮是指于茶中随意添加自己喜欢的辅料,如在普洱茶中加入菊花、枸杞、西洋参等养生食料。耐泡是普洱茶的一个优点,用盖碗或紫砂壶冲泡陈年普洱茶,最多可以泡20次以上,其味与汤色会随着泡的次数增加慢慢减淡。

    近年来,随着人们养生保健意识不断增强,普洱茶国内消费量不断增加,熟茶市场是主要增长动力。为适应不同消费需求,普洱茶产品从传统向多元化转变,袋泡茶、速溶产品等新品陆续推出,在保持产品特点基础上,增加了便利性。与此同时,普洱茶出口贸易平稳发展,国外客户不断增加。亚洲是我国最大的普洱茶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我国港澳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普洱茶受到广泛欢迎。普洱茶也部分销往欧洲、北美和大洋洲。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