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三十九)
2022-10-31 11:05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三十九期: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特产。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地带,绝佳的风土气候造就了葡萄酒甘润平衡、香气浓郁、回味悠长的独特品质。

    贺兰山东麓日照充足,全年日照达3000小时;戈壁滩上的砂土,富含矿物质;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7度至39度,是种植葡萄的最佳地带;海拔在1000米至1500米适合葡萄生长;年降雨量不超过200毫米;完善的黄河灌溉系统,保证了葡萄生长的水养需求。贺兰山东麓的日照、土壤、水分、海拔和纬度都有助于种植葡萄。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贺兰山东麓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和酒庄酒产区。目前,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葡萄酒产量超过1.3亿瓶,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人民币。

    2021年7月,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将用5年时间实现打造千亿级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目标。两个月后,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理事长卡洛斯在首届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致辞:宁夏具备打造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的良好条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决定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在各方努力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链集群进一步完善,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产区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产区现有57家列级酒庄,占已建成酒庄的一半以上,宁夏酒庄进入“列级时代。产区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上千款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斩获顶级大奖,生产的葡萄酒远销法国、德国、美国、比利时、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中国葡萄酒“代言人”。

    2022年5月,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携旗下36家葡萄酒酒庄亮相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展览会。展览会开幕式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荣获“新兴可持续产区”奖,10款葡萄酒分别获得“最佳葡萄酒”和“可持续葡萄酒”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