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安岳柠檬: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四十)
2022-12-01 18:4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四十期: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安岳柠檬

    安岳柠檬,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特产。

    安岳是“中国柠檬之都”,柠檬种植规模、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占中国的80%以上,是中国唯一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也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地之一。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多年栽培驯化、选优提纯,安岳柠檬品质好、味道佳、营养成分高,是理想的既能鲜食又能加工的优良品种。

    安岳柠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90多年前。1926年,加拿大传教士丁克森途经成都时,在当时的华西医学堂短暂停留,并在校园内种下一株从美国带来的尤力克柠檬苗作为观赏植物。1929年,就读于该校的安岳籍学生邹海帆将其引回安岳龙台老家栽种,此后一直到1949年以前,柠檬在安岳一些家庭中都是被用作观赏、鲜食和药用。新中国成立后,安岳柠檬开始大规模种植。目前,安岳柠檬保存面积48万亩,鲜果产量60万吨,年产值151.4亿元,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一,并远销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

    邹海帆先生肯定想象不到,当初他手里一株小小的苗子,日后竟会给家乡带来一个超亿元的大产业。

    安岳县位于四川盆地东部丘陵地带,地处沱江和涪江两江分水岭,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具备了优良的柠檬种植生态气候条件。境内丘陵起伏,地势较为平缓,土壤以紫色母质为主,矿质营养元素含量丰富,土壤温暖而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缓坡地较多,具有适宜于柠檬植株栽培的生态土壤条件。

    柠檬在安岳县内一年可开三次花,结三次果。嫩叶及花瓣紫红色,叶片大,浓绿色,树冠开张,树姿美丽,花、叶、果都含芳香油,树冠常散发着淡淡的芳香,因而又是珍贵的观赏植物。果实长椭圆形或卵圆形,顶端有乳头状突起,果皮油胞大,排列不规则,成熟时呈淡黄色或绿黄色,贮藏后呈柠檬黄色,有悦人的香味。果肉淡黄色,果汁营养丰富,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等许多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增强血管韧性、强化皮肤代谢、增强肝肾功能、降低胆固醇具有一定疗效,还可预防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安岳柠檬果含油达7.4%,柠檬香精油是二等天然香精油,常用于生产高档食品、化妆用品、饮料的上等香精,也是生产治疗胆结石重要药物柠檬烯的主要原料。柠檬果胶是食品、医药、轻纺工业重要原料,柠檬核油可用于航天航空发动机润滑油等。

    经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常态化检测,安岳柠檬的果皮香精油、柠檬酸、柠檬醛、柠檬烯和维生素C等主要指标均高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柠檬等世界其它地区的柠檬,品质世界一流,被誉为“果中珍品”。如今安岳已开发生产了柠檬产品39大类、208个品种,拥有柠檬加工企业561户、年加工能力30万吨,发展前景广阔。

    凭借柠檬产业的雄厚基础,安岳县自2019年起举办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吸引来了土耳其、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大产区的代表,共同探讨柠檬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2022年11月25日,第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岳举办。安岳柠檬将以开放合作拓展产业空间,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