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郫县豆瓣: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四十二)
2022-12-20 17:14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四十二期:郫县豆瓣

    郫县豆瓣,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旧称郫县)特产,是中国经典调味料之一,被誉为“川菜之魂”。

    郫县豆瓣精选上等红辣椒、二流青皮蚕豆、优质面粉、精制食用盐,在郫都区特殊的气候、土壤、水质等地理环境下,经过盐渍、制曲、发酵拌合入缸,通过长期翻、晒、露等传统工艺天然精酿发酵而成,具有瓣子酥脆化渣、酱脂香浓郁、红褐油润有光泽,辣而不燥、黏稠适度、回味醇厚悠长的特点,是川味食谱中常用的调味佳品。其制作技艺列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传明末清初,入蜀移民便开始了郫县豆瓣的生产。1688年(清康熙年间),陈氏族人无意之中用晒干后的葫豆拌入辣椒和少量食盐,用来调味佐餐,不料竟香甜可口,胃口大开,这就是郫县豆瓣的雏形。19世纪中期(清咸丰年间),陈氏后人陈守信在祖辈制法基础上,潜心数年,借鉴豆腐乳发酵之法,加入灰面、豆瓣一起发酵,其味鲜辣无比,郫县豆瓣就此诞生。此后其后人长久传承,日益改良,郫县豆瓣声名远播,历经数百年磨砺,形成了极为成熟的制作工艺。

    郫县豆瓣在选材与工艺上独树一帜,与众不同。香味醇厚却未加一点香料,色泽油润却未加任何油脂,全靠精细的加工技术和原料的优良而达到色、香、味俱佳的标准。自诞生那天起,就与蜀中百姓和喜欢川菜的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郫县豆瓣的使用,让川菜更加细致多变,咸鲜、家常、麻辣、糊辣、鱼香、椒麻、酸辣……作为一种技艺和文化,郫县豆瓣已深深地融入川人血液和川菜魂魄中,并在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广为流传、深受欢迎。人们耳熟能详的川菜,如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回锅肉、毛血旺、水煮肉、麻辣火锅,都需要郫县豆瓣酱来当配角,少了它这些菜也会失色不少。

    从营养角度讲,郫县豆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和辣椒碱,长期食用可增进食欲,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具有驱湿却寒之效。

    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川菜的迅猛发展,餐饮行业和平常人家对郫县豆瓣的需求日益扩大,生产厂家开始采取工业化生产以提高产量。在满足国内市场同时,还出口创汇,带动食品包装、运输、竹编等相关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和郫县(郫都区)经济社会发展。豆瓣产品结构调整也取得较大进展,从传统的豆瓣生产发展到调味系列、油系列、饭扫光、佐料系列、火锅底料等新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各省市,并出口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及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日本等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