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凤凰单丛茶: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四十四)
2023-01-09 18:38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四十四期:凤凰单丛茶

    凤凰单丛茶,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特产。凤凰单丛茶出产于潮州凤凰山脉(位于广东省东部),又因“单株采摘、单株制茶、单株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而得名,从属乌龙茶系,属于半发酵茶。茶叶品系高达80多个,是我国茶树品种中花香类型最多样的特种茶类,茶汤独具“天然花香、特殊丛韵”,被誉为“茶中香水”。

    潮州茶叶栽培源于畬族先民,相传宋代已植茶,至今已有900多年。对茶叶来说最重要就是生长之源,潮州市凤凰山是凤凰单丛茶的主产区。凤凰山主峰凤鸟髻海拔1497.8米,境内群峰竞秀,万壑争流,薄云缀绕,北回归线贯穿而过,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来常年的温和湿润天气,高山雨水丰润,温度适宜,加之凤凰山花岗岩矿物质含量众多,微量元素和化合物也非常丰富,因此造就了有名的凤凰单丛茶。

    凤凰单丛茶成茶素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四绝。挺直肥硕油润的外形特色,优雅清高的自然花香气,浓郁、甘醇、爽口、回甘的滋味,橙黄清澈明亮的汤色,青蒂绿腹红镶边的叶底和极耐冲泡的底力,构成凤凰单丛茶特有的色、香、味特点。此外,优越的生态条件,良好的茶树品种资源以及精湛的采制工艺还使其具备独特的“山韵”,所谓“山韵”主要指滋味而言,是更深一层的表述,只可意会,这种特殊的“山韵”是凤凰单丛茶品质的关键,是凤凰单丛茶区别于其它产地单丛茶的独特之处。

    潮州是工夫茶艺的发源地,也是工夫茶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潮人将单丛茶特质与传承的中原茶叶冲泡技艺结合,形成特有的潮州工夫茶“二十一道冲泡技法”,被视为中国古代茶道的活化石,是中华茶文化的杰出典范。

    今天,凤凰单丛茶开拓创新,首次参与航天育种工程项目。一批凤凰单丛茶茶种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从浩瀚太空返回地面,并在潮州完成种植,翻开了凤凰单丛茶形成优势新品种,扩大种质资源库的发展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