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在欧洲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新时代推进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和政策》
2022-08-18 14:50

    2022年8月18日,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公使在欧盟动态网、针砭欧洲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新时代推进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和政策》。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不得不采取坚决反制措施,以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问题高度敏感,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任何外来干涉和“台独”谋“独”都会引发14亿中国人民同仇敌忾。

    欧洲朋友很关心台湾问题的未来走向,担心台海紧张局势会不会持续甚至会不会生战。为此,我建议大家对台湾问题的过去以及今天中国政府对台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进行全面充分的了解。近日,中国政府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时隔22年再次发表涉台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值得各方认真研读。

    无论从历史还是法理的角度看,台湾自古就属于中国。中国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可以追溯到公元230年,从12世纪起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行政管辖。1895年,日本强迫清朝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强行霸占台湾。1945年9月,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签署投降书,承诺将包括台湾在内的所窃取中国领土归还中国。同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目前,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181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70多年来,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最大程度释放善意,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1978年两岸贸易额仅有4600万美元,2021年增长至3283亿美元,增长了7000多倍,大陆连续21年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1987年两岸人员往来不足5万人次,2019年约900万人次。1992年,两岸双方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此后两岸建立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2015年,两岸领导人举行1949年以来首次会晤,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

    但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遭遇逆风。首要原因是民进党长期抱持“台独”党纲,坚持“台独”分裂主张,上台后将“台独”理念付诸行动,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他们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公然抛出“新两国论”,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煽动仇视大陆,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他们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与台湾地区官方往来,不断策动对台军售,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拉拢其他国家插手台湾问题,妄图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台湾问题攸关中国主权,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国家和组织无权干涉。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新时代,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这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

    我们将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应通尽通,不断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和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不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

    我们将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我们将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我们愿意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创造条件加强两岸交流交往,不断加深广大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逐步减少他们的误解和疑虑,进而走出受“台独”煽惑的历史误区。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包括欧洲在内的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在与中国建交的时候,欧盟及成员国在一个中国原则上都有承诺。这是双方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希望欧盟及成员国恪守承诺,以实际行动反对“台独”,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