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台湾问题系列问答(六):如何看待佩洛西窜台?
2022-09-05 14:50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坚决反对,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造成严重后果。对此中方采取了正当合法反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佩洛西作为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和美政府三号人物,坐着美国军机,高调对台湾进行如其所宣称的“官方访问”,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和实质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背美国仅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政治承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过各渠道反反复复劝告警示美方佩洛西窜台事件的严重性、危害性,明确指出中方不会坐视不理,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美方全部负责。国际社会各方也纷纷发出预警,指出佩洛西窜台是完全不必要的恶意挑衅,将引发严重危机。可惜,美方对此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面对美方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挑衅,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中方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中方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中方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

    中方有关举措不仅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原则,维护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正因如此,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公开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