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王红坚临时代办出席第八届欧洲论坛并发表致辞
2022-09-07 19:50

    2022年9月7日,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应邀出席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欧盟中国贸易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欧洲论坛并发表致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欧双碳合作:开放共享,奔赴净零未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布鲁塞尔、上海双会场同步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欧盟中国贸易协会主席哈克玛及来自中欧政商学界代表100余人与会。

    王红坚表示,气候变化已从未来挑战变成现实威胁,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面对全球气变挑战,中国展现出责任和雄心,提出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要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而且做好。

    王红坚指出,中欧在绿色转型方向志同道合,在绿色合作领域大有可为,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共同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今年4 月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欧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继续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合作。双方应充分利用高层对话平台,强化机制引领,深化在绿色复苏、环境技术、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可积极推进第三方绿色合作。

    王红坚强调,绿色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内容,做大做强中欧绿色合作,离不开健康稳定的中欧关系。双方要重点做到以下几点:坚持中欧关系的正确定位,确立气变责任的理性认知,保持气候政策的稳定连贯,维护应对气变的互信基础,妥处绿色规制的举措分歧。中欧在绿色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未来可期,中国驻欧盟使团愿在推动中欧绿色合作方面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在演讲中表示,中欧在气候变化和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碳排放、贸易、技术、金融、海洋和森林等领域合作,克服地缘政治、能源危机等多重国际挑战,共同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与会各方还围绕中欧绿色合作的挑战、潜力及未来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