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王红坚临时代办在2022第八届欧洲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9-07 19:50

尊敬的汪泓院长、Jochum Haakma会长、 Pascal Lamy先生、Ivan Hodac先生、各位嘉宾:

    很高兴出席第八届欧洲论坛,我谨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论坛的中欧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欧双碳合作:开放共享,奔赴净零未来",可谓正当其时。今年夏天,中欧共同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气候灾害,持续的高温干旱不但严重影响民众生活,还导致山火肆虐、河流干涸等严重次生灾害,引发粮食减产、电力短缺等问题。气候变化已从未来挑战变成现实威胁,全球行动紧迫性持续上升。世界还面临军事冲突、经济放缓、通货膨胀、能源不足、粮食短缺、供应链不稳等多重挑战,导致一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出现回摆。

    面对全球气变挑战,中国展现出责任和雄心,提出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要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而且做好。

    中欧在绿色转型方向志同道合,在绿色合作领域大有可为,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共同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今年4 月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欧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继续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合作。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也已举行三次。双方应充分利用高层对话平台,强化机制引领,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绿色合作机制框架,深化在绿色复苏、环境技术、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还可积极推进第三方绿色合作,特别是支持第三方发展中国家从高碳化石能源向低碳清洁高效和可再生能源转型。

    绿色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内容,做大做强中欧绿色合作,离不开健康稳定的中欧关系。重要的是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坚持中欧关系的正确定位。中欧47年交往最大的启示是,双方虽制度不同,但并不妨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中欧在碳市场建设、可持续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也充分证明,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合作远大于竞争。中欧应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为中欧绿色合作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二要确立气变责任的理性认知。中欧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变的行动力度。我们应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同时要聚焦务实行动,重信守诺,推动应对气变举措落地实施。

    三要保持气候政策的稳定连贯。面对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中国坚持应对气变的战略定力,始终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双碳"进程,为世界提供稳定性。但中国的政策和发展也不时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希望欧方保持气候政策的稳定连贯,防止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为双方绿色合作提供稳定预期,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可持续动力。

    四要维护应对气变的互信基础。绿色议题受到全世界关注,应对气变关乎人类未来,要警惕将绿色议题政治化、工具化,避免以“地缘竞争”视角看待气变问题。绿色合作不可能在真空中推进,同样有赖于良好的政治互信,不可能一面搞地缘对抗,一面要求别人无条件合作。中欧应相向而行、排除人为阻力,为双多边领域的绿色合作进程营造互信的良好政治环境和公平公开共享的经贸投资环境。

    五要妥处绿色规制的举措分歧。中欧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在低碳绿色发展道路上不可能完全同步,绿色规制举措差异乃至分歧矛盾也在所难免,双方应本着理性平和、建设性态度看待和处理。特别是具有外溢效应的规制举措,双方应加强政策沟通与规则对接,避免单边行动。

    中欧在绿色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未来可期,我对此充满信心。中国驻欧盟使团愿在推动中欧绿色合作方面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

    祝愿本届欧洲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