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立场
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欧方涉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有关言论答记者问
2022-06-01 03:46

    问:据媒体报道,欧盟发言人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对新疆的访问受到限制,无法同有关组织、个人充分接触以及访问拘留中心,致使其无法全面评估“政治再教育营”的规模,欧方对此表示遗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于5月23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会见巴切莱特高专。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巴切莱特高专会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同她会见会谈。

    访问期间,巴切莱特高专参访了广州和新疆。在广州期间,巴切莱特高专参访了新农村、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基地、广州互联网法院、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反映中国基层民主、脱贫攻坚、司法保障、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特定群体权利保护、人权教育的项目,并在广州大学发表演讲,同师生就尊重和保障人权进行交流。

    在新疆期间,巴切莱特高专听取了新疆自治区关于中国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和成效的全面介绍。走访了喀什古城,深入棉花种植的田间地头,感受新疆在传承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观看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览,详细了解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实践及成效。同宗教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新疆依法尊重和保障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情况。在同新疆各界民间人士的座谈交流中,巴切莱特高专听取了妇女、卫生、司法、劳工等领域民间代表的意见。

    巴切莱特高专在访华期间的活动安排均是根据她本人的意愿,经双方充分协商进行的。巴切莱特高专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访华期间进行了不受监督的广泛交流。欧方所谓的高专访问受到限制并非事实。

    前些年,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之害。新疆在广泛借鉴吸收国外反恐经验的基础上,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教培中心属于学校性质,与英国设立的“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没有本质区别,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反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根本不是所谓的“政治再教育营”。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打着人权的幌子,就所谓涉疆问题编造炒作耸人听闻的世纪谎言。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中方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维护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得到切实保障。经过不懈努力,新疆已经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凡是访问过新疆的外方各界人士,就像高专本人一样,都能够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国人权状况好不好,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方积极开展人权对话和合作。但我们坚决反对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作派,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反对搞双重标准,更不会接受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