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立场
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欧洲议会印太报告涉华内容答记者问
2022-06-08 02:12

    问:6月7日,欧洲议会全会通过《关于欧盟和印太安全挑战的报告》,称中国在印太地区对欧盟利益构成威胁,批评中国在乌克兰及涉台港澳、新疆等问题上的立场,呼吁欧盟加强与台湾的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欧洲议会报告充斥着意识形态偏见,歪曲中国政策立场,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否定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权利,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亚太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亚太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中国始终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一贯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与周边国家深化合作。维护区域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亚太地区各国普遍呼声。我们欢迎域外国家积极、建设性参与亚太地区合作,但拉帮结派,挑动对抗,制造对立,注定会失败。

    台湾、涉港、涉澳、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更是中欧建交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立足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为劝和促谈、停火止战、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做出了积极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时间将证明,中国的立场是负责任的,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任何抹杀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图、造谣抹黑中国的虚假信息,既不负责,也不道德。

    我们敦促欧洲议会摆正心态、尊重事实,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内外政策,切实尊重亚太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强烈意愿,多做有利于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亚太地区稳定繁荣的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