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立场
驻欧盟使团:中国是北约的挑战吗?
2022-07-01 18:10

    北约马德里峰会通过新的“战略概念文件”,表示要合作应对中国带来的“系统性挑战”。

    近年来,北约一些国家抱持冷战思维,沿袭霸权逻辑,推行集团政治,对中国进行无底线遏制打压,企图以应对中国挑战为由强行突破自身地域和领域限制。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真的是北约这个“追求促进北大西洋地区稳定和福祉”组织的挑战吗?谁在穷兵黩武,大肆扩张武力?谁在挑战安全、威胁和平?事实终归是事实,散布虚假信息改变不了历史和现实。

    中华民族向来爱好和平,和平是中国文化基因。中国曾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任何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地理大发现后,欧洲列强舰队横行抢夺的是片片殖民地。但比哥伦布早近100年,中国郑和已率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7次远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到访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殖民一寸他国土地。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输出意识形态,更没有搞过长臂管辖、单边制裁、经济胁迫。为了这个世界的公平正义,不再有霸凌,我们欢迎北约这个集中了世界上最发达、也自称为最文明的国家组织采取同样立场。

    1964年10月,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同日,中国政府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国家。北约中有3个有核国家,中国愿与你们共同承诺。中国核武数量最少,我们都不怕,你们怕什么?

    中国目前的国防开支仅有美国的四分之一,同北约整体相比差距更大。中国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约为1.3%,远低于北约自己设定的“及格线”。中国人均军费开支低于全球均值,不及北约的五分之一。咱们都把国防开支减至同一水平线上,这很公平合理吧?!

    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已经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多人次,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约宣称致力于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那是谁的规则?什么秩序?如果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多边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当然欢迎。如果是想把自己的“家规帮规”强加给国际社会,那我们绝不接受。

    北约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但我们看到的却是你们对别的主权国家发动战争,导致大量平民丧生,数千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你们动武了吗?如果你们没有得到授权,歪曲滥用自卫权概念,那你们是不是践踏了国际法?北约声称防区不会突破大西洋,可防区外经常能看见你们的身影。近年来却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试图把欧洲搞集团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你们那个建国240多年只有16年没有打仗的成员国,有几场仗是防御的?

    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历史和此次乌克兰危机证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

    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强权政治抬头,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各国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中方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需要发展,我们渴望和平。我们真诚希望和世界上所有国家和组织和谐共处、共同发展。但中华民族的历史告诉我们,和平绝不可能是别人的恩赐,需要我们坚决捍卫。对于北约“战略概念文件”,我们不会天真。请记住中国的一句话: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