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立场
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欧洲议会通过涉港决议答记者问
2022-07-07 20:50

    问:7月7日,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批评香港警方逮捕陈日君等“612基金”相关人员及香港的人权状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欧洲议会有关决议罔顾事实,颠倒是非,妄议香港特区警方执法行动,恶意抹黑香港人权状况和“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香港是法治社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所有违法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的惩处。香港警方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调查拘捕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分子,是维护国家安全、捍卫特区法治与正义的正当必要之举。对香港警方依法公正执法说三道四,甚至要求撤销有关控罪,是对香港法治的公然践踏,是对香港特区司法独立和高度自治权的公然干预。

    在一个半世纪的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全部28任港督均由英国委任,香港没有选举、没有民主,香港民众从未享有真正的自由。香港回归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香港居民实现当家作主,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民众得以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广泛自由。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在外部势力支持下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蓄意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损害香港繁荣稳定。中国中央政府果断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拨乱反正的重大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香港市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但欧方一些政客无视香港社会重回正轨、法治正义得到伸张、港人各项权利自由得到保障的客观事实,对香港特区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对香港的高度自治说三道四。这只能让他们虚伪的双标面目和乱港遏华图谋暴露无遗。

    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香港回归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我们正告欧洲议会,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预,任何干预也阻挡不了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大势。我们敦促欧洲议会尊重香港的法治,尊重中国的主权,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