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李克强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李克强出席2015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并致辞
2015-06-30 18:21

  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2015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并致辞

  李克强表示,人类发展的实践表明,工业化和城镇化是现代化的一对“孪生兄弟”。30多年来,伴随工业化快速发展,中国城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2%上升到2014年的54.77%。

  李克强指出,中国的城镇化还存在不少难题。解决之道是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建设更加包容、更加和谐的城市。当前,特别要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即到2020年要让进城务工农民中的1亿人在城镇落户,变成真正的城里人;加快中西部地区城镇化进程,引导1亿农民自愿就近就地进城;集中力量进行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解决好1亿人的居住问题。解决这“三个1亿人”问题,将有力促进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带动各类消费和投资需求。这既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持久的动力源泉,也将为中欧互利合作提供新机遇、拓展新空间。

  李克强强调,中国正在推进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城镇化进程。欧洲城镇化已走过几百年历程,积累了丰富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借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结对子城市已有12对,合作项目超过130个。站在新起点上,双方要乘势而上,采取更多实际行动:

  一是深化智慧城市合作。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让现代城市有了“智慧”。中欧双方要加强智慧城市规划设计、核心技术研发、标准应用推广等方面的交流互鉴,促进城市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细化。

  二是加强节能环保合作。中国提出,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0%左右,这对城镇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欧洲在低碳技术应用、建筑近零排放、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中方欢迎欧方积极参与中国低碳城市、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和节能建筑改造、污水垃圾处理、清洁能源发展。中方还愿同欧方一道,在节能环保装备领域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三是推进公共服务和公共服务合作。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在快速发展也在升级,对中高档消费品、均等化公共服务的需求层次在提升。欧盟国家教育、医疗、休闲、时尚等产业发展水平高,欢迎欧洲企业拓展市场。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有一定比较优势,希望欧洲在城市升级改造中,也为中方企业参与提供更多便利。

  李克强表示,城市记忆着昨天,承载着今天,也创造着明天,不仅是经济增长和财富创造的大舞台,也是社会进步和文化传播的先行者。中方愿同欧盟机构、欧洲各国及相关城市一道,不断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谱写中欧城镇化未来合作新篇章,共建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容克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致辞指明了欧中城镇化合作方向。欧中在城镇化领域既要应对共同挑战,也面临巨大合作机遇。欧方高度钦佩中国城镇化建设成就,愿同中方相互借鉴交流,在此领域成为中方的重要合作伙伴。

  当日,李克强还出席第二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并同主要代表合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