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相关活动
习近平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
2014-11-09 19:38

  

  2014年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

  习近平指出,哈珀总理这次访华取得积极成果,我们双方就发展中加关系达成一系列共识和协议,建立了两国外长年度会晤和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同意加强能源资源、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宣布2015年至2016年为中加文化交流年。双方要落实好这些共识,关键是着眼长远,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互信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沟通和协调,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国正在加大反腐败斗争,中加双方应该在执法领域包括追逃追赃问题上加强合作。

  哈珀表示,加中关系对加方越来越重要。我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更对未来两国合作充满期待。加方愿同中方加强对话,扩大贸易投资,落实好人民币清算安排,促进人文交流。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中方为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我预祝会议取得成功。加方愿意同中方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推动地区热点问题妥善解决。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