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李克强访问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李克强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全会并发言
2014-10-17 06:17

  当地时间10月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全会并作引导性发言

  李克强表示,亚欧大陆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陆,也是发展机遇最多、潜力最大的大陆。亚欧会议创立18年来,成员国间政治对话不断加深,合作日趋广泛,利益共同体正在形成。中方愿同亚欧各国一道,培育和凝聚亚欧共同体意识,倡导和促进亚欧团结协作,开放兼容,同舟共济,积极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

  李克强就促进亚欧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共同维护亚欧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战争曾经给亚欧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各国应进一步联合起来,继续参与和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多边合作,巩固和完善各种对话合作机制,通过政治手段、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冲突与争端,推动形成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局面。

  二是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各国要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大旗,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快构建亚欧统一市场。中方建议恢复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

  三是共同促进亚欧人文交流和社会发展。各方应继续推动人文和社会领域合作,支持多渠道、多层次交流,加强在城镇化、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经验共享。中方倡议将残疾人合作列入亚欧合作框架。

  李克强强调,中国作为国际社会和亚欧大陆的一员,正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努力。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政策,愿同亚洲邻国共享经济发展利益,共担安全稳定责任,让亚洲和平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李克强指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中国政府将在此前向疫区提供援助的基础上,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挑战。

  李克强最后表示,中国愿同亚欧会议成员国一道,加强对话合作,携手共迎亚欧交流合作的美好明天。

  同日,李克强出席了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开幕式。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为“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讨论互联互通与亚欧经济金融合作、全球问题、国际和地区热点等议题。53个成员的领导人与会。会议接纳克罗地亚和哈萨克斯坦为正式成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